关闭

什么是心理疾病?

2018-01-02  16:07:00  来源:qihoo.com  

一、什么是心理疾病 ?

凡是由心理社会因素引发,如:内心自卑;不合理认知;挫折性事件;心理创伤;胆小怯懦;不良思维行为反应模式等因素,导致个人情绪不良,人际交往障碍,社会功能受损,而不能自我调整,最终阻碍个人社会发展,都属于心理障碍。

无论有什么样的外在症状表现,强迫、抑郁、焦虑、躁狂、幻觉、妄想等,只要确定是心理社会因素导致,从本质上讲都是心理障碍,不是精神障碍,都可以通过心理咨询调整化解。 效果关键在于心理咨询师的心理咨询技术水平和经验。莫要因为有什么样的症状就给自己贴上什么样的精神障碍标签。

二、如何看待心理障碍 ?

心理障碍让人固着在自我挫败感上,迷失了自我前进的方向,生活在心灵自煎的炼狱里,痛苦不堪,影响学业、事业、婚恋家庭;因为心理障碍导致脱离正常人的生活状态,四肢健全却什么事情都做不好,严重者什么也做不成。心理障碍是阻碍个人发展、生活幸福的重要障碍。

三、心理咨询有什么作用 ?

心理咨询和去医院看病一样,也需要通过言语表达进行沟通,但既不是单纯的言语沟通,也不是简单的讲道理。心理咨询是心理咨询师运用心理学原理和心理咨询技术化解当事人的心理困扰、心理障碍,协助当事人走出心理困扰,回归正常社会生活,享受生活的美好!总结起来,良好的心理咨询有以下四个方面的左右:

1、从根源上化解心理困扰;

2、获得心理上的成长;

3、助力自我发展与提升;

4、心理咨询的最终目标是让人活得尊严、自由,享受美好生活!

四、什么情况下需要进行心理咨询?

什么时候需要做心理咨询,可以从以下四个角度进行自我判断:

1、陷入焦虑、恐惧、抑郁、烦躁等不良情绪困扰而不能自我调整;

2、因心理问题,严重影响人际交往,而不能自我调整;

3、因心理问题,严重影响工作、学习等正常社会功能而不能自我调整。

4、因心理社会因素所致,出现幻觉、妄想、躁狂等严重心理障碍症状表现,自我不能调整,严重损伤正常社会功能。

责任编辑:林菽蔚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