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紧张的人际关系容易诱发学生心理问题

2018-01-04  17:00:37  来源:重庆日报   作者:李珩

紧张的人际关系、玄幻小说容易诱发学生心理问题

学习压力、人际关系的处理,这对当今的中学生来说,都可能带来大问题。1月3日,陆军军医大学新桥医院心理专家张庆玲教授在珊瑚初级中学举行的心理健康教育讲座上指出,除学习压力外,紧张的人际关系、玄幻小说等也可能引起学生的心理问题。

讲座前,张庆玲对珊瑚中学初中一年级至三年级共2800余名学生进行了相关问卷调查。调查显示,除了学习压力外,家庭亲子关系、家庭矛盾和同学间的人际关系也困扰着众多学生。

值得注意的是,玄幻小说、网络游戏等对学生影响也较大。对此,张庆玲解释说,由于青少年好奇心强,接受新事物能力强,因此他们更容易对虚幻世界的玄幻小说感兴趣。但由于这个阶段学生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尚未完全形成,自控能力较差,很容易把虚幻的东西信以为真,把现实社会中不能达成的目标寄希望于虚幻的世界中,丧失了对学习和生活的努力方向,从而诱发一系列心理和情绪问题。

为此,在此次心理健康讲座中,张庆玲专门针对初中阶段学生理解认知能力有限的特点,精心准备了互动游戏、临床个案和经典童话故事等,教孩子们学会积极的认知、如何调节情绪、如何通过深呼吸和积极心理暗示放松减压等,帮助他们拥有一个轻松愉快的心态,积极准备即将到来的期末考试。 (记者 李珩)

责任编辑:林菽蔚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