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比学习压力更能影响初中生心理情绪的,是家庭和同学

2018-01-04  16:58:31  来源:中国财经观察报  

近日,珊瑚中学对2800余名中学生心理调查问卷的分析显示,对于12周岁至16周岁的初中学生来说,家庭亲子关系、父母离异、家庭矛盾和同学间人际关系是导致孩子心理情绪问题中外部环境最主要因素。1月3日,陆军军医大学新桥医院心理专家张庆玲教授在重庆市珊瑚初级中学开展心理健康教育讲座,通过做游戏、举案例和讲故事的形式,帮助中学生正确进行情绪管理,在即将到来的期末考试前为学生减压。

据张庆玲教授介绍,通过调查发现,对现在的中学生来说,除了学习压力大带来的心理情绪问题,家庭亲子关系、家庭矛盾和同学间人际关系以及玄幻小说和网络游戏等都是引起学生心理问题的重要因素。

由于青少年好奇心强,接受新事物能力强,因此他们更容易对虚幻世界的玄幻小说感兴趣。但由于这个阶段的孩子自控能力很差,很容易把虚幻的东西信以为真,在没有正确引导下阅读时,很容易产生人格换位的想法,把现实社会中不能达成的目标寄希望于虚幻的世界中,丧失了对现实学习和生活的努力,从而可能诱发一系列心理情绪问题。

据珊瑚中学杨晓红副校长介绍,学校针对学生中发现的一系列心理情绪问题,通过开设家长学校、主题班会、心理专家讲座等积极心理校园行活动,为家长和学生进行积极的正面心理引导,及时消除不健康心理情绪问题的苗头,从而避免因学生心理情绪问题导致的不良事件发生。

在此次心理健康讲座中,张庆玲教授专门针对初中阶段学生理解认知能力有限的特点,精心准备了互动游戏、临床个案和经典童话故事讲授如何学会积极的认知、如何调节情绪、如何通过深呼吸和积极心理暗示放松减压、学会赋予生命意义等内容,在与学生的积极互动中为孩子们减压,帮助大家有一个轻松愉悦的心态,积极准备即将到来的期末考试。

责任编辑:林菽蔚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