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林采宜:心理衰老有哪些标志?

2018-01-05  16:15:38  来源:金融界  

生理上的衰老很直观,皱纹、油腻、色斑、脊梁……一目了然,但活在同样年龄的人,心理上的衰老是很不一样的,心理年龄通常显示在思维方式和行为方式上。

心理衰老有哪些标志?

喜欢别人夸自己年轻。最喜欢听的一句话:“你一点都看不出这个年纪啊!”被人看老了,会失落。年轻人从来不需要别人夸自己年轻,年轻人喜欢的赞美词是成熟,老人才喜欢人家夸自己年轻。在大学的草地上,一帮五十岁上下的大叔大婶在唧唧喳喳:“哇,这么多年没见,你一点没变样!”“你也是,还那么帅、那么年轻!”路过草地的大学生们看着一群大叔大婶在互夸“年轻”,嘴角忍不住偷偷翘了起来。在校的大学生们从来不互夸年轻。

喜欢把老女人的成功作为励志的楷模。经常转些诸如“92岁的姑娘,”“她的青春从60岁开始”之类的帖子。年轻的女孩眼里,美丽和成功都属于正当韶华的年轻女人,到了60岁还装嫩基本都是属于老妖精之类的。但对于四五十岁,甚至年纪更长的女性而言,那是励志——人总是要从比自己更老的人身上找到某种可能性,来证明,我还有机会。60岁的老太太而言,只有60岁以上的老女人成功对她才有励志作用;而20岁的姑娘眼里,满世界的成功都可以是她的楷模。

喜欢强调心态年轻。比如“你看上去多大,你就是多大”之类。只有潜意识里时时刻刻想着自己年纪大了的人,才会不停地强调年龄不重要。年轻人从来不把心态年轻视作“年轻”,没有意识到自己年纪大的人(心理上真正年轻的)也不会强调“年龄不重要”,因为年龄对她们而言,根本就不是个事儿。只有失去年龄优势,并在心理上意识到自己老了的人,才会这样不断地自我安慰,自我鼓励,或者说自我欺骗。人们常说:自欺欺人。在老与不老这件事情上,欺人是做不到的,唯有可以努力的是自欺。

关注、转发各种养生帖子。真假莫辨,能信都信。眷恋人生却又隐隐觉得时日无多的人,对养生最为热衷(医生职业的除外)。年轻人锻炼,多半求健美,吸引异性的眼球;中老年人锻炼,多半求健康、长寿。对于各种退行性症状已经显现出来的人,要摆脱病痛的需求是一种动力,没病没痛的老人多半也在锻炼,求的是长寿。年轻人绝大部分都懒得锻炼。她们有大把的青春可以挥霍。只有青春逝去,暮年渐近,潜意识里害怕死神走近的人才会死命地锻炼。真到了垂垂耄耋,以死为生的年龄,其实也不锻炼,她们不害怕死神、视死如归。

怕累、缺乏好奇心和挑战欲。即便事业已经感到百无聊赖,也不敢另起炉灶,探索新事业。真正让一个女性退出社会主流角色的不是她一脸的皱纹,而是她内心对竞争和挑战的恐惧。大至改行、跳槽,小至探索一种菜的新式烧法,都是心理活力的一种表现,心理衰老表面上看是懒得折腾,实际上是不敢折腾,不是没有贼心而是没有贼胆。当然,有心无胆还不算老,如果到了贼心贼胆都没有了的状态,那就是真老了!

喜欢回忆往事,热衷于各种老同学聚会、老同事聚会。把怀旧当成生活的乐趣。聊几十年前的事情,兴致勃勃。秀几十年前的美貌,神采飞扬。对当下的流行音乐、流行色彩没感觉、流行的生活方式没感觉,对年轻人的行为感到不理解。一开口就是“我们那时候…….”

羡慕年轻人。如日中天自信满满的时候,从来不把年轻人放在眼里。看年轻人,个个是乳臭未干的小屁孩。羡慕年轻人,潜意识里的衰老带来的自卑。哪怕乾坤依然在握(权力尚未放手),美人依然在怀。对年龄的恐惧步步逼近。怕年轻人说自己落伍,该坚持的不敢坚持。对晚辈,从要求变成迁就,对孩子感情上的依赖越来越强烈。逐渐失去家庭的决策和主导地位,尤其在晚辈面前。当爸爸妈妈变成孩子的“孩子”时,他(她)已经老了!

对照一下上述,有5点以上,你的确是老了。

然而,老,不是件可耻的事儿,有福气的人才有机会遇见自己的“老年”。中国人说好运,不外乎“福禄寿喜”,寿是你的好运气,接纳它。才能享有它带给你的安详、从容、淡定。

如果你够不上3点,恭喜,你依然年轻。真正的年轻态,是TIMELESS,无视岁月和皱纹。

责任编辑:林菽蔚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