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减肥真的不用挨饿,其实你可以吃饱又不长胖

2018-01-05  17:00:41  来源:qihoo.com  

你的城市有没有迎来今年第一场雪?

冬天是一个食欲满满的季节,不少胖友表示天气冷容易饿,总是忍不住多吃点,喂,你吃太多这个锅天气它可不背。

其是并不是你容易饿,而是你吃的食物并没有给你饱腹感!

减肥又想控制热量,又想吃得饱怎么办?这是减肥的人都想知道的事情。想要饱腹感该吃什么?该怎么吃?

下面小编就一一为你解答!

吃没吃饱,你说了算?

什么意思,难道我饱不饱自己还不知道?

没错,因为你的身体和大脑对食物的反应,与你吃下去的速度之间存在着偏差,而且其中影响因素也很多,如胰岛素、血糖、食欲素、瘦素等,但我们最常见的饱腹感评判标准就是胰岛素和血糖。

简单来说,一般情况下,能帮你维持稳定的血糖水平,并不让胰岛素大量分泌的食物,吃了才不容易饿,饱腹时间也更长。

另外,我们吃下去的食物体积和营养素含量对饱腹感也有一定的影响。就好比同样是200大卡的热量,换算成3斤芹菜,可以吃到你怀疑人生,但34克的煎培根,是不是两口就没了?

对于减肥的人来说,饱腹感尤为重要。正如我们提到过的减肥中断或减肥后反弹等情况,都是因为节食减肥时把自己饿坏了,从而有了后期报复性的暴饮暴食。

想饱腹,该找谁?

很多减重人士都会问的问题:到底有没有什么食物是既可以吃得很满足,热量又不高,吃完还不会饿太快的呢?当然有,而且还很多!

首先,你要了解让我们会有饱感的3种物质:脂肪、蛋白质、膳食纤维。

脂 肪

这个听起来就油腻的东西,因为被人体消化的速度较慢,所以会有一定时间的饱腹感,但是难以避免的是它热量太高,所以并不是减肥期为追求饱腹感的优选。

蛋 白 质

同样是人体所需的营养素,排除了让人发福的脂肪,为什么要选择蛋白质呢?

有研究显示,高蛋白食物比以碳水化合物或脂肪为主的饮食更具有饱腹感!不仅如此,蛋白质在消化后会产生一种肽,能够有效地抑制食欲,帮助减肥。

鸡胸肉 - 每100克含蛋白质19.4克、水分72克、脂肪5克。脂肪含量比鸡的其它常见食用部位都低上很多。

鱼和虾 - 每100克含蛋白质15-20克、脂肪≤5 克。含优质的不饱和脂肪酸,所以大部分鱼、虾是减肥优选的高蛋白食材。

瘦牛肉 - 每100克含蛋白质20.2克、水分75.2克,脂肪2.3克。虽然牛肉属于红肉,但是作为优质蛋白的来源,也不妨适量吃一些。

鸡蛋白 - 每100克含蛋白质11.6克,水分84.4克,脂肪≤1克。因为低脂肪,而入选减肥佳品。

膳 食 纤 维

膳食纤维进入人体后会遇水膨胀,而且它不会被消化,能够延长胃排空的时间,带给你较强的饱腹感。而且最重要的一点是,膳食纤维不含热量,对于减肥者来说实在再适合不过了。

(注:蒸煮或者剁碎蔬菜都不会影响膳食纤维的功能,但是如果是制作成过滤了残渣的蔬菜汁,就会损失一部分膳食纤维哦!)

这么吃,也能增加饱腹感

除了上述这些以外,小编还要告诉你一些在日常饮食中辅助增加饱腹感的小诀窍。

1.吃得慢一些。 大多数人吃多少不是取决于热量,而是看感觉是不是饱了,但可惜大脑神经反应较慢,接受到饱腹感信号要20分钟左右。所以对于吃得慢的人来说,有充足的时间反应什么时候停止进食,摄入的热量也有所控制。但是吃得快的人,往往感觉到饱的时候,已经吃了过量的食物,甚至超出了肠胃的承受能力。

2. 吃同样的食物,打成糊状可以让你更有饱腹感。 曾有一项实验发现,当固体食物被打成糊状,食物的总体积增大,而且不会像液体一样很快从胃部排出,能够带来更久的饱腹感。

3.每顿饭前,喝一杯水,让胃有一种暂时的饱足感。 有研究表明,这种做法可以让我们吃饭的时候少摄入大概60大卡的热量。

4.换成小餐具会给大脑传递饱腹信息。 当碗盘很空时,大脑很难传达饱腹感,但如果塞得满满的,很容易诱导大脑产生伪饱腹感。此外,把勺子换成小只的,也可以让你更容易吃饱。

责任编辑:林菽蔚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