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你的饮酒习惯存在许多的健康误区,看看你都犯了哪些?

2018-01-09  15:48:03  来源:qihoo  

在现实生活中人们对饮酒一直存在着诸多的偏见。这些偏见的产生不是因为酒本身不好,而是大家长久以来饮酒一直存在着许多的健康误区。以下将一一列举这些误区,看看你都犯了哪些。

1.空腹饮酒危害大

空腹饮酒有损健康,选择理想的佐菜既可饱口福,乂可减少酒精之害。从酒精的代谢规律看,最佳佐菜当推髙蛋白和含维生素多的食 物。如新鲜蔬菜、鲜鱼、瘦肉、豆类、蛋类等。注意,切忌用咸鱼、香肠、腊肉下酒,因为此类熏腊食品含有大量色素与亚硝胺,与酒精 发生反应,不仅伤肝,而且损害口腔与食管黏膜,甚至诱发癌症。不饮空腹酒,更不要饮急酒,边吃边饮,可以延缓酒精的吸收,减少对 胃黏膜的过度刺激。

2.酒后不宜腹药

凡是酒都食有不同程度的酒精,酒后服药,害处十分大。有上百种药物在酒后服用,可以增加毒性副作用。如酒后服痢特灵、优降灵等药,就会出现心律失常、血压升高等反应;又如酒后服镇静药、催眠药、抗癍痫药、抗过敏药、降压药等,一方面可增加对大脑的抑制效应,而另一方面又使药力徒增,超过人体正常耐受量,致使发生危 险。特别是年老体弱或患有心、肝、肾疾病的人更应避免酒后服药。

3.酒后不宜大置饮浓茶解酒

中医认为,茶有利尿作用,酒后适量饮些茶水,可以加速酒精排泄,使人较快地解除醉酒状态。因此,以茶解酒的做法,是有一定道 理的。但是,洒后大量饮浓茶亦有弊病。因为,酒精在消化道被吸收后,最后分解成水分和二氧化碳排出体外,一般来说此过程需要2—4 小时。而酒后大量喝浓茶,茶叶中的茶碱,可较快地作用于肾脏而产生利尿作用。这样酒精转化为乙醛后尚未来得及再分解,便从肾脏排 出,而使肾脏受到大量乙醛的刺激,影响肾功能。此外,饮茶过多会增加心脏负担,这对患高血压病、心脏病的人尤为不利。因此,酒后 不宜多饮浓茶,可吃些柑橘、苹果之类的水果。

4.患病之人不能饮酒

急性肝炎、脂昉肝、肝硬变、肝病伴有糖尿病的人绝对禁止喝酒。因为酒里的酒精有90%都是通过肝吸收消化的。如果肝有疾病的人喝酒:会加重肝的负担,病情也可能会随之加重。患有感冒者如果喝酒,不但治不了病,反面会使感冒更加严重: 原因是感冒病人,尤其是严重者,多半有不同程度的体温偏高、升 高,也就是俗称的发烧。医生必然要开退烧药服用,一般多是扑热息痛。如果一旦饮用了白酒、烈性酒,两者产生的代谢物对肝特产生严 重损害,直到完全坏死。

5.不能边喝酒边吸烟,或者边喝咖啡

现代医学研究发现,吸烟加饮酒引起的危害,比单独吸烟或单独过量饮酒对人体健康造成的危害要大得多。酒精是烟苹中效癌毒物很 好的溶剂,烟草中的毒物可以很快溶解于酒精中,随酒精进入身体。由于酒精具有扩张血管和加速血液循环的作用,因此烟草毒物可以迅速随血液抵达人体各部位。边吸烟边饮酒还使得人体血液对烟草毒物的溶解量增大。这时进人人体内的尼古丁等烟草毒物,需要靠肝脏来 解毒,可是酒精却直接破坏了肝脏的解毒功能,于是人体受烟草中有毒物质的危害就更大更深了。

酒不可与咖啡同饮是因为酒精能毒害人体的一切细胞。而咖啡的主要成分是咖啡因,适当的饮用,具有兴奋、提神和健胃的作用,过 量冋样可造成中毐。如果酒精与咖啡同饮,犹如火上浇油,加重对大脑的伤害,并刺激血管扩张,加快血液循环,提大地增加心血管负担,造成的危害超过单纯喝酒的许多倍,甚至更容易危及生命。

6.不可借酒消愁

人在情绪低落时,肌体内各个系统的功能就都处于低下状态。这时,长期处于抑郁状态之中的人,其体内下淋巴细胞、巨噬细胞及自然杀伤细胞的功能都极度低下,就容易诱发癌症。其他许多疾病也会因情绪异常而发生或加重。这个时候,如再借酒浇愁,那对身体的危害,就是雪上加霜。

责任编辑:林菽蔚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