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关节疼痛与软骨有关,你知道如何保护软骨健康吗?

2018-01-09  15:47:28  来源:qihoo  

老一辈常说:“年纪轻轻的,哪来的关节疼?”提到关节炎,人们常常视为老年病。其实,所有年龄段的人,甚至包括儿童都有可能得关节炎。颈椎、腰椎、膝盖、掌关节、足踝等,是出问题最多的地方。

30岁以后,关节每天都在退变

据世界卫生组织调查显示,中国的关节炎患者人数已经超过一亿,65岁以上骨关节炎的临床患病率高达68%。骨关节炎之所以高发,是因为关节软骨从30岁就开始出现退变,软骨越来越脆,弹性和抗磨损能力明显下降。

以膝关节为例,人在15岁-30岁处于“完美状态”,30岁之后开始退变,几乎所有人到40岁时,负重关节都会有一些骨关节炎的病理改变。骨关节炎就像人的衰老一样无法避免,30—40岁开始应该提前保养,如果过度使用关节,会提前到达使用寿命,出现骨关节炎。

是什么让我们这么"痛"?

骨关节炎引起疼痛的原因,主要是随着年龄的增长,关节软骨磨损后变得粗糙不平,甚至软骨被磨掉,使关节活动时骨头磨骨头引起的疼痛。另外,软骨磨损后的碎片掉到关节腔内,还会刺激滑膜组织分泌出大量关节液和炎性介质,使关节出现酸胀和疼痛。

研究发现,人体内的软骨与氨糖和软骨素有关。氨糖是形成软骨成分的前体,软骨素则能清除关节内的废物,刺激软骨再生,促进氨糖转化成软骨成分。但是随着年龄的增长,体内的氨糖和软骨素逐渐流失减少,软骨素会被活性较低的硫酸角质素取代,从而容易形成血栓阻塞血管,加重骨关节炎的病理。

哪些人群需要特别注意关节炎的出现

1. 久坐人群、上班族、手机控

长期固定姿势久坐、看电脑看手机,最常见的问题就是腰椎和颈椎疼痛,起身或转头时,短时间内会非常僵硬。另外,常年点鼠标、键盘打字的上班族,手指和手肘关节也非常容易损伤,出现酸疼、抽搐的现象。

这部分人群都以中青年为主,大多处于骨关节炎的早中期,运动、推拿等可以起到暂时缓解肌肉疼痛的作用,但长远来看,需要补充氨糖和软骨素弥补关节的持续磨损。

2. 30-40岁以上,肥胖、关节疼痛人群

30-40岁开始,关节酸疼的情况会越来越频繁。活动关节时常常有咔咔的声响,弯腰或坐久后起身困难,活动一会就能走,走了一会又痛,坐下歇会疼痛又减轻,要警惕关节软骨病变。特别是老年人,很多已经是早中期骨关节炎,可能已经反复的关节酸胀、上下楼疼痛,疼痛程度随天气变化明显。有这些关节症状,可以适当补充氨糖和软骨素,长期保养软骨关节。

特别提醒的是,肥胖人群的关节压力格外大,需要重点关注关节软骨的磨损。

3. 跑步健身、球类运动、体力劳动者

跑步是对膝盖伤害最大的运动之一,长期跑步的人如果没有正确保养,关节将会提前达到使用寿命。足球、篮球、力量健身等剧烈运动,如果过于频繁,也会造成同样的膝盖问题。大多数相关专业运动员的膝盖都有不同程度的伤病,有的甚至整块软骨都被磨损没了。所以运动时,一定要做好缓冲保护,并且适当补充氨糖和软骨素。

责任编辑:林菽蔚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