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女人吃太寒要命?女性健康养生要听这5句劝!

2018-01-09  16:13:30  来源:  

女人吃太寒要命?这可不是开玩笑,你多吃的一条冰棍、多喝的一瓶冷饮,很可能就是你日后染病所埋下的炸弹!

女性健康养生在冬季尤为重要

4个方法改善体寒

中医上说,体寒是因为体内阴气过剩,导致了各项技能工作能力减弱,尤其是吸收和消化功能减弱,就导致了身体对热量吸收的少了,以至于体质更寒。

女性人群会常出现以下症状:手脚冰凉、怕冷,易感冒;易疲劳、浮肿,口唇色淡、舌苔发白;大便稀,容易腹泻;小便色淡,尿频、尿量多;食欲较差,吃东西常觉得没有味道等。

临床发现,和其他体质的人相比,不良生活习惯会显著增加寒性体质者的患癌风险。如长期吸烟,更容易得肺癌;不注意饮水卫生,总吃变质的食物更易得胃癌。寒性体质的人如果长期肝气不疏,如生闷气、压力大,精神抑郁等,则男性容易得鼻咽癌、肾癌和肝癌;女性易出现乳腺癌、宫颈癌等。

但你也不用担心,寒性体质的人可以通过饮食、保暖、作息和运动等方式来改善体寒的症状。

要注意保暖

爱美女性千万不能因为爱美在秋冬天就穿的很少,很容易导致寒气侵体。不仅要多穿衣服保暖,还要多晒晒太阳,补充补充能量。

要保持心情愉悦

每天充足睡眠,不要熬夜。遇到不愉快的事情,要及时采取恰当的方式发泄出来,多与家人、朋友沟通。

饮食上要注意少吃生冷食物

如苦瓜、鸭梨等瓜果,尽量不吃冰淇淋等。北方冬季寒冷,可适当多吃温热的食品,如牛羊肉等;南方气候较温和,可吃一些鸡、鸭等甘温的食物。

要注意锻炼

慢跑、快步走等有氧运动会让全身活动起来,促进血液循环,有助于减轻体寒症状,长期坚持可逐渐改变寒性体质。但要注意避免进行高强度运动,否则易“发泄阳气”,反而加重体寒。体质虚弱不适合运动者可以每天泡泡脚,用40摄氏度左右的热水浸没膝盖,泡20分钟。在泡脚的同时揉搓双脚,效果会更好。

1、离自然远了,“内伤”就多了

人生病无外乎三大原因:一个是外感;二是饮食所伤;还有一个是精神劳倦。

现在我们以内伤疾病为多,外感疾病少了,古人多外感,今人主要还是内伤。古人的思想与自然贴得很近,没有那么多欲望,因此古人在这方面少有内伤。

很多病是吃出来的。现代人饮食吃得好,运动却少,导致体内本该代谢出体外的东西没有代谢出去,我们中医称之为痰湿。吐出来的痰那是有形的,弥漫在你身体里面的,本应该代谢出去的而没有代谢出去的痰是无形之痰,中医认为痰是百病之母,体内的痰积得多不利于健康。所以一定别忘记多运动。

2、女人吃太寒,要命!

女孩子爱吃冰激凌、冰砖或喝冰水。总是吃这个的话,会在你体内导致寒凝、血凝和气滞,同样也会血淤,气滞血淤就会导致很多疾病的发生。比如有的病,如卵巢囊肿、痛经、闭经,甚至严重的还有如子宫肌瘤、乳腺结节等都是食寒饮冷的结果。

美容养颜的一大秘诀,就是在饮食上应尽可能地避免寒凉性食品的摄入;再者注意少吃零食,吃多了容易上火。如果有条件的女性,可以在家里多喝点老鸭汤。注意煮汤的时候不要用高压锅,就拿普通的锅用小火煨,炖它三个钟头然后把油给它撇出去,再往里边放一点去皮的冬瓜,还可以放一点茯苓,这也是化湿的,同样有助于美容。

3、养生千万别生搬硬套

每个人应该成为自己健康的主人,找到最适合自己的一套养生路子。

比如现在是冬天,正是进补的季节,于是很多人吃狗肉,吃羊肉,吃鹿肉,因为古人说了,冬季要进补,那是以前,气候变了,我们饮食结构变了,现在不是吃不饱穿不暖的时候,你体内的东西还没有代谢出来,一团火在里面了,你又是个脑力劳动者,可能运动量少,根本不缺这个营养,还要补这么多东西,一定是火上添油。

4、要养生,先养性情

养生不仅仅是今天吃点什么、明天喝点什么这样的问题。养生首务在养性情,也就是要培养自己良好的性格。长寿老人大多性情平和,很少生气,遇事心胸豁达不在小事上计较。其中的秘诀就是知足常乐,衣食随缘,修身养性。所以中国自古有“仁者寿”之说。一个做亏心事的人,夜不能寐,担惊受怕,他能长寿吗?

所以养生一定要兼顾这两个层面。吃点什么、喝点什么,可以参照医生的建议,而放松心态,这件事情就要靠自己了。劝诫自己看开。如果你能够看开,通过提高自身的修养,自然会达到养性情的功效。

5、养生方法越简单越好

我觉得平时养生,方法越简单越好。

比如说脾胃怎么顾护,这很简单,把你的两个手交叉,捂着你的肚子,从左到右转36圈,再从右到左转36圈就行。你顺时针转的时候,这个圈要由小往大了画,逆时针转的时候,再由大往小了画。也就是说,你用两个手来捂着你的肚子,就这么去揉它。揉多长时间呢?3分钟也好,5分钟也好,这要根据你自己的情况来定。你既可以躺着揉站着揉,也可以坐着揉。

虽然不能治什么病,但对于一些便秘或者胃胀这样的肠胃不适症状,有一定的保健效果。而且长期揉也没有什么坏处。

责任编辑:林菽蔚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