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搜狐帮肺癌患者跨过“心理门槛”,我们应该这样做!

2018-01-09  16:20:32  来源:头条号  

肿瘤患者是心理问题高发的群体,尤其是肺癌患者,更是面临诸多心理困扰。如何在治疗的过程中帮助大家正视、接受现实,迈过一道道“心理门槛”?

癌症是一种生存威胁

当我们谈及癌症时,往往会加上一句“等同于死亡的灾难性威胁!”,但值得注意的是,人们似乎有种自然保护机制,即通常我们会认为死亡离我们很远,那是别人的事,不会发生在我们身上。

举例来说,在反复强调吸烟致癌的情况下,大部分人仍会继续抽烟,因为这种自然保护机制会让我们以为“不可能发生在我身上,我不会是倒霉的那一个!”。

可是,当癌症真正降临时,这种理所当然的自信就面临了最大的危机,核心信念受到摧毁,受到严重的生存威胁,从而引发一系列的精神心理问题。

癌症患者心理过程最经典的描述为库伯勒.罗斯所描述的5个步骤:

1.震惊与否认

即不能接受事实,如上述,是一种保护机制。

2.愤怒期

由于感到不公平而产生的情绪反应。

3.讨价还价期

纠结于治疗效果、生存期等。

4.抑郁期

哀伤、悲恸等。

5.接受期

随着认识过程的加深,逐渐接纳。

一些患者之后还会进入创伤后成长期,即对于创伤性的事件积极的应对。

科学排除心理障碍

专家指出,科学的方法可以帮助患者排除心理障碍,这些包括肌肉放松、深呼吸、催眠、冥想、引导式想象、音乐舒缓情绪等,给自己一种全新的自我掌控的感觉。

下面介绍几种方法:

1. 冥想

(1)身体正坐,放松身心,仿佛在倾听好友的诉说一般放松。

(2)默默地闭上双眼。感受自己的呼吸,最好利用腹部进行呼吸。

(3)深吸一口气,然后屏住呼吸,让气体在体内停留1-2秒钟,后再呼气。

(4)体会自己的呼吸,不要刻意在乎呼吸的频率,让它保持最自然的流动节奏。

2. 深呼吸

(1)身体放松,调整呼吸。

(2)压缩小腹将气由口中快速吐出,憋住气,千万不可吸气。

(3)重覆第2步直到感觉腹部已快贴到后腰为止。

(4)用手按住下腹部,张开口鼻将气吸入直灌肺尖,此时手应被推起。

注意事项:在这个过程中一般人会犯一个错误:每吐一次气又会小吸一口气,做深呼吸的目的是要将气吐光,所以千万不能吸气,直到第4步才能大吸一口气。将气吸满肺部会有一种很满足的感觉。吸气时胸部尽量不要扩张,尽量放低横隔膜,让空气下到肺部。

3. 音乐舒缓

用乐如用药,要“对症听曲”,音乐治疗要根据不同体质的患者进行选择,不同的病人要结合自身情况选择合适的曲目进行治疗。

听音乐时,音量要适度,一般以70分贝以下治疗效果最佳。音乐治疗每日2~3次,每次以20分钟左右为宜,治疗中不能总重复一个乐曲,以免久听生厌。

癌症患者的心理问题,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关注,将文章分享给需要帮助的人,为癌症患者的心理康复历程,尽绵薄之力吧!!

责任编辑:林菽蔚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