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不吃碳水化合物就能减肥吗?

2018-01-09  16:27:17  来源:华龙网  

新年初始,很多人都期待自己有个好的开始,做个全新的、更好的自己。这其中不乏与健康相关的愿望,包括减肥、多运动等等。然而,是不是只要定期运动就能够减肥?不吃碳水化合物、少量多餐就可以减肥吗?今天小编请来营养师一一解答。

营养师解答:

简单来说,如果“入不敷出”就不会增重,即我们透过饮食摄取的卡路里能量比日常活动消耗的能量来得少就不会发福。每个人的能量需求因体重、高度、年龄和活动量有所不同。这也就是说,如果一个人饮食不节制,即使经常运动也有可能无法减肥,甚至有可能因为过剩的能量日积月累,造成他体重增加。

许多肥胖人士在减肥时,经常会有“减少摄取碳水化合物”的误解。诸如米饭、面包和面条的碳水化合物多年来都被指是让人发福的罪魁祸首,但这种说法并不完全正确。

这是因为,即使减肥者减少碳水化合物的摄取量,却多吃其他菜肴如鱼、鸡或炒青菜,最后摄取的卡路里有可能超出减少的米饭的卡路里。因此,在规划饮食的时候,应该顾全大局,考虑到餐盘上全部的食物,而不只是碳水化合物。不过,在碳水化合物的范畴里,营养师建议人们选择高纤维的碳水化合物,例如糙米和全麦谷物。他们也提醒,有些菜肴本身就结合碳水化合物与脂肪,例如椰浆饭、黄姜饭和鸡饭。

不鼓励少吃一餐

此外,不少人也对于用餐时间以及次数有所误解。

少量多餐对于某些人而言是很有效的控制体重的方法。可是,有效与否最终还是得看那个人一天下来的总卡路里摄取量。如果少量多餐吃的食物都富含卡路里,那么即使每餐吃得少,最后还是没办法减肥。

营养师也不鼓励人们少吃一餐,因为这有可能导致我们的饥饿感更强烈,下一餐吃更多。这种做法也会降低我们的代谢率,长远来说对身体无益。同样的,有些人选择在晚上的某一个时间之后就不再进食,营养师表示,最重要的是每天的总摄取量而不是什么时间摄取这些卡路里。

那么,我们常听到的果汁减肥或果汁排毒法怎么样呢?

果汁排毒或无法持久

营养师表示,果汁排毒的饮食疗法并不少见,这种疗法鼓吹人们从饮食中去除某些食物类别,而无限制地吃另一种食物类别的食物,例如蔬菜水果和水。营养师指出,果汁排毒疗法有很多好效果是因为蔬菜、水果和白开水本来就对身体有益,因此本来就该多吃。可是,这种饮食疗法无法持久,长期下来也会导致那个人营养不良。

应注重良好饮食习惯

也有人为求及早见效,不看医生自己买减肥保健品,但目前还没有足够的证据显示保健品的用处。营养师解释,许多研究只是针对该保健品的成分本身的特质,但它们进入人体这个复杂的综合系统后,未必会产生同样的积极作用。无论如何,营养师建议,即使服用减肥保健品,也应注重良好的饮食习惯和生活作息。

减肥小贴士:

1.如果节食以后还是无法减重,应注意自己喝了什么饮料,选择白开水或无糖饮料,直接吃水果别不喝果汁;

2.留意全脂乳制品中的脂肪含量;

3.减少吃油炸食物,改用其他方式烹调,例如烤、蒸和炒;

4.选吃清汤类的菜肴,如果要吃叻沙等食物,就只吃料,不喝汤;

5.吃饭时少淋汁和酱料;

6.饭后吃水果别吃甜品,如果非要吃甜品就跟家人分享;

7.点餐时注明要求少油、少盐、少糖,要求多蔬菜。

责任编辑:林菽蔚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