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宁波20~45岁的女性注意啦!四价宫颈癌疫苗来了!费用多少看这里……

2018-01-10  15:39:32  来源:现代金报  

去年10月23日,二价人乳头瘤病毒(HPV)疫苗在宁波上市。

时隔两个半月,四价人乳头瘤病毒疫苗也来到了宁波。

今天,在鄞州区妇幼保健所,25岁的司徒小姐接种了四价HPV疫苗,成为宁波首例接种该类疫苗的女性。

那么这个四价HPV疫苗费用多少?和二价疫苗相比有什么不同?继续往下看吧

比二价疫苗增加预防HPV6和HPV11

在宁波11个县市区中,鄞州区率先采购了560支四价人乳头瘤病毒疫苗。今天上午10点25分,其中24支四价HPV疫苗“乘坐”一辆白色的冷链车抵达鄞州妇幼保健院。与此同时,在该院的二楼疫苗接种室里,医生正在给司徒小姐讲解接种须知。

10点30分,医生给司徒小姐接种,接种位置为右上臂。“我刚好25岁,接种之前上市的二价疫苗,年龄有点超出,所以一直在等四价疫苗,而且这个疫苗比二价覆盖的病毒更多,来得比较及时。”她说,打四价HPV疫苗的感觉跟打其他疫苗一样,一开始有点痛,针头拔出之后就没什么感觉了。接种完之后,医生叮嘱司徒小姐在医院观察30分钟后才能离开。

据了解,接种HPV疫苗之后,常见的全身不良反应包括头痛、发热、腹泻、恶心、呕吐、关节痛、肌痛、疲劳、咳嗽等,偶尔会出现超敏反应、皮疹、寻麻疹等。

99.7%的宫颈癌是由HPV病毒(即人类乳头瘤病毒)感染所引起,主要通过性传播。而HPV16型和HPV18型是最主要的高危型HPV,它们可导致约70%的宫颈癌。之前的二价疫苗是预防HPV16型和HPV18型两类HPV病毒。这次上市的四价HPV疫苗是在二价疫苗预防HPV16和HPV18型的基础上,增加了预防HPV6和HPV11,这两类病毒可引起生殖器疣,其预防宫颈癌效果与二价等同。

不过,鄞州妇幼保健院计生科副主任医师陈飞强调,即使接种HPV疫苗,定期接受常规宫颈癌疫苗筛查也是必不可少的。

宁波市城镇职工医保个人账户资金可支付

据陈飞介绍,四价HPV疫苗推荐用于20~45岁女性,免疫程序为0、2、6月共接种三针,即首针打完之后相隔2个月打第二针,第三针在距离首针6个月的时候注射,全部接种完需半年。

跟之前的二价疫苗一样,急性疾病发作期间最好不要接种,因例假引起痛经、乏力等剧烈反应的女性也不建议接种。需要注意的是,因疫苗对孕妇的影响尚不明确,半年内要怀孕的女性还是要避免注射。一般来说,注射完三针之后,半年内也不能怀孕。同时,也不建议哺乳期的妇女接种HPV疫苗。

这次上市的四价HPV疫苗不推荐男性接种。

目前,四价HPV疫苗在宁波的定价为888元一针。该疫苗为二类疫苗,需自费接种。宁波市城镇职工医保个人账户资金可支付本人接种疫苗费用,或通过家庭共济网支付网内用户疫苗费用。

据鄞州区疾控中心副主任胡丽明介绍,四价HPV疫苗上市后,二价HPV疫苗会继续存在。接下来鄞州区20个乡镇卫生院、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及鄞州人民医院、浙大明州医院等医疗机构均可提供二价和四价HPV疫苗接种服务。本月内,其他各县(市)区也均能够向群众提供此疫苗的接种服务。有需要的女性可到就近预防接种门诊或宁波市HPV疫苗接种咨询门诊咨询接种相关问题。

香港接种九价疫苗费用比一年前翻了一倍

今天在鄞州妇保院第二位接种者是42岁的唐女士。据她自己介绍,她和十几岁的女儿原来是准备到香港接种九价HPV疫苗,但是发现很难预约。“能马上预约的,一针价格抄到了5000元,三针下来就要15000元,那我就觉得不太划算了。前几天,恰好听说四价疫苗也要在我们宁波上市了,赶紧预约了一个名额。”

据了解,随着去年10月份二价HPV疫苗在大陆上市,越来越多的女性关注到了该疫苗。由于目前香港和国外都上市了九价HPV疫苗,能够覆盖的病毒种类越多,所以很多女性选择通过中介公司到香港接种。这直接导致接种难预约,而且中介公司一再上调价格。

记者身边不少女性朋友都遇到了这类情况。一位朋友的表妹去年9月在香港接种了第一针九价疫苗,等过了2个月准备去接种第二针时发现已经排不上队了,要想接种起码延期1个月,这样一来就错过了接种时间。无奈之下,她飞到新加坡接种了第二针。

去年1月份,有一位同事通过一家中价公司到香港接种九价HPV疫苗,三针费用大概是3200人民币。今天,记者还是通过这家中介公司,三针报价是6200多元。跟一年前相比,三针的价格几乎翻了一倍。而且,工作人员表示,1月份的名额已经没有了,如果要预约,最早也要等2月1日。

各县市区预防接种咨询电话

海曙区疾控中心:56803602

江北区疾控中心:55003516

鄞州区疾控中心:87418732

镇海区疾控中心:86272302

北仑区疾控中心:86784215

奉化区疾控中心:88929333

余姚市疾控中心:62674528

慈溪市疾控中心:63829617

宁海县疾控中心:65577157

象山县疾控中心:65717741

宁波市疾控中心:87680154

宁波市HPV预防接种咨询门诊:

宁波市妇女儿童医院

宁波市笫一医院

宁波大学附属医院

海曙区段塘社区卫生服务中J心

江北区妇幼保健院

鄞州人民医院

镇海区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

北仑区妇幼保健院

奉化区妇幼保健院

佘姚市妇幼保健所

慈溪市妇幼保健院

象山县笫一人民医院

宁海县妇幼保健院

责任编辑:林菽蔚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