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宝宝放这三种屁,肠道健康有问题!

2018-01-11  16:23:02  来源:qihoo  

当了妈以后,天天跟宝宝的屎和尿打交道,而且“乐在其中”。谁让屎和尿是反映宝宝健康状况的风向标呢~其实屁也可以!从宝宝放屁的频率、味道和反应上,都能判断出宝宝的肠胃健康状况。 很多情况下,宝宝晚上闹觉、生长发育缓慢,都是因为肠胃出现了问题。我们今天要说“有问题”的三种屁,如果你之前没有注意过,今后可就要留心观察了。

宝宝屁多

妈妈反映:

宝宝放屁特别频繁,尤其在喝完奶以后,不过大都没什么味道。屁多显示宝宝腹胀气,造成腹胀气的原因可能有以下几种。

原因&解决办法:

1、喝奶时吞入过量空气:

宝宝的消化系统尚未发育完善,胃又小又平,如果在喝奶时吸入大量空气,就会形成腹胀、多屁的现象,并且会影响宝宝对奶水的消化吸收。

如果是喝母乳的宝宝,妈妈喂奶时要让宝宝把乳头和乳晕一起含在嘴里,不要留有缝隙;

如果是喝奶粉的宝宝,妈妈要注意每次喂奶时奶流不要太快,也不要间断;橡皮奶头刺孔不要过大或过小,也不要让宝宝空吸人工奶头。

不管是母乳喂养还是奶粉喂养的宝宝,妈妈都应该在每次宝宝喝完奶后,认真地履行“拍嗝”义务,让宝宝把吸入胃里的多余空气排出去,避免腹胀屁多。

2、吃进太多前奶:

这是针对母乳宝宝的。宝宝在吃母乳时吸入了大量前奶,前奶中大部分都是水和乳糖,于是宝宝很快就吃饱了,但实际上喝进去的含有脂肪酸的后奶很少,因此胃部会迅速排空,并向肠道排入过多的乳糖,这就导致乳糖在肠道中发酵,增加了腹绞痛的症状,同时会让宝宝变得屁多。

妈妈在喂宝宝吃母乳时,应该先喂一侧乳房的奶,过1.5—2小时后再给孩子吃另一侧奶。

3、妈妈吃了“爱放屁”的食物:

我们生活中都有体会,有些东西吃了以后总爱放屁,比如一些水果、酵母、海鲜、花生酱、洋葱等,妈妈吃了这些东西通过母乳传递给宝宝,就有可能导致宝宝也变得屁多起来。

如果宝宝出现腹胀气,家长应每天坚持给宝宝按摩,从肚脐开始,按顺时针螺旋向外按摩,促进肠胃蠕动,帮助宝宝消化。

腹胀气按摩大法

步骤一

步骤二、步骤三

步骤四

步骤五

宝宝屁臭

妈妈反映:

别看宝宝人小,但屁臭啊!那个浓烈的味道真是不输大人…这会不会也是肠道不健康的表现?

原因&解决办法:

当宝宝不再只喝奶,而是开始添加辅食的时候,屁就会变得比原来臭,这并不能说明宝宝的肠胃功能不好,只能说明宝宝的肠道功能还太弱,没办法好好消化掉吃进去的食物。食物在宝宝的胃肠道里待得时间太久,就会有大量肠道细菌分解、繁殖,于是宝宝放出的屁就会变得比较臭。

不过!如果宝宝频繁放屁,并且臭味特别浓烈,那就有可能是消化不良了。简单来说,就是吃得“太多”或“太好”了。这时家长应该酌情给宝宝减少辅食的摄入量,或从新调整宝宝的饮食结构,并坚持每天给宝宝按摩。

宝宝放屁时哭闹

妈妈反映:

有的妈妈说,你家孩子放屁臭还算好的,我家小祖宗放屁之前总要先哭闹一阵子,尤其是在晚上,睡得好好的突然开始闹觉,把大人全折腾起来了,结果放了几个屁就消停了。这也是肠胃有病的表现吗?

原因&解决办法:

如果宝宝放屁时表现得很不耐烦,还会哭闹挣扎,就说明宝宝出现了腹胀气或者肠绞痛。小月龄的宝宝不能够通过语言表达出自己的感受,只能通过哭闹来“告诉”大人——我不舒服!

这种现象一般发生在3个月以内的宝宝身上,这个时期的宝宝胃肠功能非常薄弱,肠道蠕动不协调,特别容易出现肠道胀气,还会引发肠绞痛。父母要想改善这种情况,可以从以下几点入手:

尽可能让宝宝处于舒适的体位;

不要让宝宝饿太久、胃部太空的时候才喂奶;

每次喂完奶坚持给宝宝拍嗝;

多给宝宝做一些腹部按摩,有助于肠胃蠕动和气体排空

责任编辑:林菽蔚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