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想吃没有农药的蔬菜水果?这几个方法必须学会

2018-01-11  16:22:49  来源:qihoo  

随着大家对于绿色无污染的要求越来越高,买菜时也希望能买到没有打过农药,或者农药残留量少的蔬菜水果,但农药的多少没办法用眼睛看出来,挑选的时候该怎么做呢?其实,只要是有下面这些特征的蔬果,天生就不需要太多农药。

大棚果蔬

虽然大棚蔬菜的口感味道不够好,但大棚里一般都有防毒网,能够较好地控制虫害侵蚀,不需要用农药来防治虫害。而且大棚可以自主控制温度,不会遭到外部天气的干扰,也会减少蔬果病害的发生。

冬季的蔬菜

冬季外部气温较低,虫子难以生存繁殖,自然不容易出现大型的虫害,用来杀虫的农药也没有食用的必要。像大白菜、莲藕、冬笋等都是冬季应季蔬菜。

当地应季蔬果

除了农药,催熟剂也是蔬果中常用的有害物质之一。选择当地应季蔬果,是减少催熟剂摄入的有效防范之一,因为本地蔬果不需要长时间的运输,从摘下到卖出的时间比较短,不需要催熟过程。

有怪味的蔬菜

强烈的气味是植物驱除虫子的方法之一,所以气味大的蔬菜也就不容易长虫,也就不需要太多的农药,比如香菜、茴香等等。但对于韭菜要特别小心,因为韭菜内部很容易长虫,往往会被用杀虫剂灌根,从而残留大量农药。

根茎类蔬菜

土豆、地瓜等根茎类蔬菜生长在土里,而且干燥坚硬,并不是病虫的最爱,可以放心食用。相反,虫类最爱的叶类菜,就要小心购买了。

套袋水果

套袋是水果种植时的养护方法之一,是在果实刚长出时用纸袋或塑料袋包裹住,既可以避免虫害,还能防止果实被喷上农药。多用于苹果、梨、桃子等水果。

防农药这三种做法是错误的:

使用太多洗涤剂:洗涤剂虽然能去除部分农药,但本身对人体也有一定的伤害。建议不要使用太多。

将蔬果浸泡太久:大部分农药可以溶解于水,但清水冲洗即可,一定要避免。因为浸泡之后,农药会溶解到水里,时间长了反而会返浸到蔬菜里,造成二次污染。

挑有虫眼的蔬菜:有虫眼的蔬菜并不能说明没打农药,更有可能是遭受大量农药也无法解决的病虫害,残留的农药量可能比没有虫眼的更多。

如何正确的去除农药:

用清水冲洗多次:大部分农药都可以溶解于水,但需要一直流动冲洗,才能保证农药越来越少,而不是像浸泡一样二次污染。

除掉外皮:像土豆、西葫芦等蔬菜,因为有外皮的阻挡,农药很难进入内部,因此在烹饪前最好削掉外皮。像苹果、梨子等水果,最好也削皮再吃。

责任编辑:林菽蔚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