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饮食不恰当儿童更易患糖尿病 这样做可防治

2018-01-11  16:41:11  来源:qihoo.com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患糖尿病的儿童日益增多,主要体现在不良的饮食和生活习惯。哪些宝宝是糖尿病高危人群呢?应该如何防治儿童糖尿病呢?

高危宝宝群:

1、肥胖是糖尿病发生的高风险因素,而且儿童肥胖发生的年龄越小,患糖尿病的风险越高。尤其对有肥胖或糖尿病等家族病史的家庭,从小帮宝宝培养良好的饮食习惯至关重要。

2、喝碳酸饮料,如:可乐、汽水等。碳酸饮料喝多了会诱发儿童糖尿病,逐渐成为儿童糖尿病的“隐性杀手”。儿童糖尿病的发病数占全部糖尿病人数的5%,且每年都以10%的幅度上升。糖尿病权威专家认为,过多喝碳酸饮料是儿童糖尿病发病的主要诱因之一。

如何预防儿童糖尿病?

预防儿童糖尿病,首先要从饮食开始。一般可以选择整全食物(首选有机食物),远离加工食品。注重高纤、低饱和脂肪、无转化脂肪、低精炼碳水化合物和全谷物。饮过滤水或泉水,每日食五种不同蔬菜包括二种熟食和三种生食);每星期共七种不同蔬菜。多些生食、少油炸或油腻食物。

儿童糖尿病的发病因素主要是由于患者体内镁的偏低,通过补充血镁可以有效的保护胰岛素功能。故而,让孩子服用镁补充制剂或富镁食物,可以大大降低儿童2型糖尿病的发生。粗粮面包含有比较丰富的镁,比较容易消化,可以减轻肠胃的负担,是比较有效的肠胃清洁员,尤其是当吃过鱼等荤食之后比较适用。除了粗粮面包,含镁多的食物还有全谷类、坚果类及绿叶蔬菜,如玉米、高粱米、粟米、大麦、荞麦、黄豆、黑豆、绿豆、赤小豆、蚕豆、桂圆、香蕉、苋菜、苜蓿、黄花菜及牛奶。

再者,要保持孩子牙齿健康,最好使用无化学品、无糖、无酒精和无氟的天然口腔护理产品。同时还要保持充足的睡眠,充足睡眠可改善身体功能、协调、集中力、心情和警觉性。睡前应远离观看恐怖电影、吃甜食等坏习惯。

责任编辑:林菽蔚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