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减肥只要低热量饮食就够了吗?其实不一定!

2018-01-11  16:40:31  来源:qihoo.com  

都说减脂时期吃很重要,相信所有奋斗在减脂路上的人都在研究各种低脂、低卡路里的食物,但效果却不尽如人意。

难道低卡路里就够了吗?为什么没有大鱼大肉,脂肪依然不离不弃!其实,在减脂的时候不能只关注低卡路里,想要正确减脂一定要注意一个指数——低GI!

什么是GI

低GI&减脂

GI低的食物非常容易产生饱腹感,同时引起较低的胰岛素水平,而胰岛素能够促进糖原、脂肪和蛋白质的合成,因此食用低GI的食物一般能够帮助身体燃烧脂肪,减少脂肪的储存,达到瘦身的作用。而高GI的食物恰恰相反。

适合人群

[page]

●GI很适盒那些“自认为”自己很肥的人,如果你每天惦记著“我要减肥”,这个不能吃、那个不能碰,可以试试GI。

●GI很人性化,并不要求你严格地限制饮食,或许你吃的东西种类增多了,但是量却少了。

●方法灵活,在正常饮食中减肥。

低GI食物

五谷类:藜麦、全麦(全谷)面、荞麦面、粉丝、黑米、黑米粥、粟米、通心粉、藕粉

蔬菜:魔芋、大白菜、黄瓜、苦瓜、芹菜、茄子、青椒、海带、鸡蛋、金针菇、香菇、菠菜、蕃茄、豆芽、芦笋、花椰菜、洋葱、生菜。

豆及豆制品类:黄豆、眉豆、鸡心豆、豆腐、豆角、绿豆、扁豆、四季豆。

生果:西梅、苹果、水梨、橙、桃、提子、沙田柚、雪梨、车厘子、柚子、草莓、樱桃、金桔、葡萄、木瓜。

饮料类:牛奶、低脂奶、脱脂奶、低脂乳酪、红茶、酸奶、无糖豆浆。

糖及糖醇类: 果糖、乳糖、木糖醇、艾素麦、麦芽糖醇、山梨醇、

低GI≠低热量

如果你对低GI和低热量的概念还很混淆,不如看看下面这个表吧

低GI食物(GI

中GI食物(GI 56~69)

高GI食物(GI ≥70)

TIPS

[page]

糖类只强烈推荐寡糖,其他糖类都是不利减重计划的;

点心类只推荐果冻、凉粉或寒天、蒟蒻等低热量低GI食物;

怎么用低GI饮食减肥?

1、注意热量、进食量。将每天的食谱热量控制在1200-1600卡路里,饮水量达到2000毫升,步数达到10000步。(记住这三个数字)

2、三餐主食以低GI食物为主。例如用糙米饭、胚芽米、黑米、玉米代替白米饭,或者和白米饭搭配在一齐吃;例如用全麦面粉制作的面包代替用白面粉制作的面包。

3、吃高GI食物时,可以和低GI食物、酸味食物一齐吃。例如稀饭+青菜、白面包+牛奶、面条+醋等,这些食物塔配可以防止血糖值迅速上升。

4、多吃膳食纤维丰富的食物。例如胡萝卜、芹菜、毛豆、四季豆、海藻、牛蒡、深绿色或黄色的蔬菜。

5、外出时尽量不吃米饭、面条、白面包等食物,尽量吃些蔬菜、海藻、鱼肉等菜肴。不喝含糖高的饮料,不吃小西点、蛋糕、泡芙等甜点。适当把高GI食物换成GI值较低的食物。

6、注意烹调方式。尽量用蒸、煮、水炒、凉拌、烤、用不粘锅炒菜等方式,而且少油少盐。少用油煎、油炸、勾芡、腌制的方式。不要把食物煮得太软、切得太细。

7、饭后30-60分钟适当运动。以轻微的运动为主,如散步、洗碗、站立等,约作10-20分钟。此时血糖就变成运动热量,使血糖值下降,减少脂肪被囤积。

了解低GI 之后,下次别人请你吃低卡路里食物的时候记得说:谢谢,但我更想吃低GI食物!

责任编辑:林菽蔚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