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神经性头痛该怎么办?

2018-01-12  14:55:15  来源:qihoo  

神经性头痛该怎么办

头疼

头疼,对于很多头疼患者来说,就像一个噩梦,食不下咽,睡不安寝。但是头疼到底是怎么回事?大部分却不了解。脑袋,紧箍咒式地疼或者砰砰砰地疼,到底是哪种头疼呢?到底有哪些原因会导致头疼呢?治疗头痛,中西医都有哪些妙招?

头痛主要分为:

★神经性头痛。“脑结冰”引起的头痛属于此类。

★血管性头痛。常见的有偏头痛、高血压性头痛。

★紧张性头痛。由长期疲劳、姿势不合适或持续时间较长引起肌肉紧张而导致的头痛。

★心因性头痛。多见于女性因考虑问题过细而出现的头痛现象。

相比较而言,血管性头痛和神经性头痛哪个是我们要重点关注的呢?其实,不分伯仲。

血管性头痛主要是因为血管扩张,其产生的原因有很多。一般来讲,对于老人,多由高血压疾病引起,而对于儿童或者青少年,主要有两个因素,一是由于先天性的颅内动脉和静脉之间出现异常连接而患的动静脉血管畸形疾病,二是受家族头痛病史的影响,且患偏头痛会多些。

职场人压力大,工作紧张、劳累熬夜,多数与血管性头痛有关,而且应酬时喝红酒、啤酒也会诱发血管性头痛。

大家知道,大脑本身是不受神经纤维支配的,但是大脑表面的血管是受神经支配的,在大脑中分布的血管是有一定形状的,不同的区域受不同的神经支配。虽然我们的头皮面积很小,但是它的神经分布却非常丰富,简单地讲,有头顶和前部的三叉神经,脑后部的枕大、枕小神经,耳朵里的耳大神经,喉咙里的舌咽神经,以及颈部的颈神经。

疼痛是一个主观感觉,它有一定的信号传导机制。一是神经末梢过度受刺激,导致信号过度兴奋,在大脑中兴奋和抑制的平衡就破坏了,就会产生疼痛;二是神经细胞被髓鞘包裹着,如果髓鞘有损坏,异常的信号传送到大脑,也会产生疼痛。疼痛本身并不是个坏现象,它是神经的保护反应,也可以说是生物自身保护的一个正常的生理现象。

神经性头痛的主要特点为单侧特定部位出现反复的电击样疼痛。同时,会影响情绪、消化道、有的人还会引起血压增高。大家不要觉得头痛没什么大不了的,对于特殊职业,如司机、高空作业人员,如果发生了剧烈的神经痛的话,不仅会影响工作,还可能发生生命危险。

缓解神经性头痛的简易方法有很多,如补觉、按摩、泡脚,冲热水澡,这些方法更多地是通过促进血液循环来降低头痛程度。当然,也有些人会吃药止痛,建议头痛还是要及时就医,用药需遵医嘱。

责任编辑:林菽蔚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