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去除人体湿气,健康保健,三个方法来帮你!

2018-01-12  14:54:14  来源:orz520  

俗语讲:"十人九湿"。有"湿气重"经历的人不在少数,那要怎么样才可以祛除人体内部的湿气呢?往下看,就明白了。

被湿邪击中的典型症状 :

1、人体内部有湿气,早晨刷牙会感觉舌苔厚重,滑腻。这是最明显的湿气重的症状了。

2、人体内部有湿气,头部就重起来了,会常常头昏脑涨,头部昏昏沉沉,一整天都提不起精神来。

3、人体内部湿气重,湿邪会伤及到关节,引起血液运作不通畅,常常会出现关节酸疼,严重的还会出现关节不能伸展。

4、湿气会使皮肤瘙痒,像是身上有跳蚤一样不舒服,用手抓会有红块出现,像是被蚊子咬过一样,不过很短的时间就会消失了。

5、看大小便即可看出人体内部是否有湿气,湿气重的话,小便浑浊,大便粘稠,会黏住马桶,如果是女性朋友还会出现阴部瘙痒,白带过多等状况。

6、湿气重,精神萎靡,容易疲惫,打不起精神,懒得动,而且胸口容易闷,必须深呼一口气才感觉舒服。

7、湿气对胃口的影响很大,人体内部湿气重,胃口不佳,食欲减退,口乏味。长时间下去,身体就会日渐消瘦。

怎样健脾祛湿?

1、食疗祛湿

薏米红豆汤

材料:薏米、红豆。做法:先将红豆薏米浸泡半天,洗净后放入砂锅中,加入足够的水;开火至锅中水开后,再煮3分钟,关火焖30分钟;再次开火将锅中的薏米红豆汤煮沸,再煮三分钟左右即可;将汤滤出当水喝,红豆和薏米当饭吃,也可以一起当成粥吃。喜欢甜的,就加些糖。

功效:主要功效就是清热除湿。红豆有养血的作用,而薏米性偏寒凉,主要有清热、利湿的作用。

冬瓜薏米猪骨汤

材料:猪大骨、冬瓜、薏米、茯苓、红枣、枸杞、姜片。

做法:将冬瓜洗净后切成块状(带皮效果更好),姜切成片状,其余材料洗净备用;将除冬瓜外的所有材料一起放入砂锅中,并加入足量的水分,大火烧开之后,撇去浮末;转微火煲两小时,最后半小时加入冬瓜;关火前加入少许盐。

功效:薏米有健脾利水、利湿除痹、清热排脓、清利湿热的功效,而茯苓有利水祛湿、益脾和胃、宁心安神的作用,枸杞、红枣等有补血安神等作用。这款祛湿汤清淡可口,适合回南天里饮用。

冬菊火麻茶

材料:火麻仁,栀子,人参,冬瓜,金丝皇菊,藿香,莲子,甘草,砂仁,线叶金雀花等20种成分。

将烘焙好的材料按照1:1的比例调配,每日泡水喝,每日用量不超过10g就行了。

功效:排毒利湿、清热利尿,健脾润燥。

火麻仁,是桑科草本植物大麻的种仁,又称麻子仁、大麻仁、火麻子,秋、冬季采收成熟的果实,晒干,除去外壳用,亦有不去壳用的,我国各地均有栽培。火麻仁,味甘,性平,能益脾补虚,养阴润燥,通便。

栀子是中医常用的中药,用于治疗多种炎症,用栀子可以清热,消炎、镇痛。栀子的提取液又有利胆、镇静、降压、抗菌、抑制平滑肌等作用。

2、花椒泡脚

花椒自身性辛温,香气浓重,能够祛除寒气。花椒水泡脚可以温经通络,还可以祛湿通气,每天坚持用花椒水泡脚20分钟可以得到很不错的祛湿效果。不过花椒不是直接泡到热水里,而是要放在锅里煮成花椒水。

刺激阴陵泉穴可以达到清利湿热、健脾理气、通经活络的作用,还可辅助舒缓腹胀、腹泻、水肿、膝痛等。取穴方法:采用坐位或仰卧姿势,阴陵泉穴位于小腿内侧,在胫骨内侧髁后下方凹陷处,处于胫骨后缘和腓肠肌之间,比目鱼肌起点上。

责任编辑:林菽蔚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