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吃火锅注意5大禁忌,不然非常损害健康!

2018-01-12  14:54:06  来源:qihoo  

一忌:食生

很多人吃火锅时,为追求鲜美的口感,往往把食物在火锅里烫一下就吃。其实,这样的吃法除了造成消化不良外,潜藏于食物中的细菌、寄生虫卵会随食物吃入胃肠从而导致疾病的发生。据研究,三种严重的寄生虫病--旋毛虫、绦虫和囊虫都可能通过火锅传播。不洁的猪肉片和牛肉片里很可能含有这三类寄生虫。目前,虽不能肯定羊肉里是否含有旋毛虫、绦虫和囊虫,但曾有报道有人因吃涮羊肉而得了旋毛虫病。如果得了寄生虫病,就会浑身乏力,肌肉酸痛,身体浮肿,有时候脚踏地面都会有刺痛的感觉。

二忌:过烫

刚从火锅中取出鲜烫的食物,不宜马上送入口中,应放在碗内稍凉一下再吃,以免烫伤食道粘膜,造成溃疡或口腔膜起泡。如果常吃烫食,还会破坏舌面的味觉,降低味觉机能,影响食欲。过烫的食物还会引起牙齿和上消化道病变。

口腔、食道和胃黏膜一般只能耐受50℃的温度,太烫的食物,就会损伤黏膜,而火锅浓汤的温度可高达120℃,取出即吃的话,很易烫伤口腔、舌部、食道以及胃的黏膜。特别是那些本来就有口角炎的人,吃了火锅更容易加重病情。还有些人,身体免疫力低,容易发生反复口腔溃疡,一吃火锅,很难愈合。如此反复,还会诱发食道癌变。

因此,吃火锅千万不可心急,一是从火锅中取出的食物量要稍微小些,二是夹出后凉一下再吃,保护好口腔和食道以及胃。

三忌:过辣

专家表示,适量进食辣味食物是可以的。辣椒可促进人体排汗,增添凉爽舒适感。通过吃辣,还可助消化,增食欲,增加体内散热。但并非所有人都可吃辣,像慢性胃肠病、皮炎、结核、慢性支气管炎、肾炎患者以及高血压等疾病患者,不宜大量食用辣椒。过分食辣,使消化液分泌过多,引起肠胃黏膜充血、水肿、肠胃蠕动剧增,还会影响到人体内分泌,食用过多还会令人心跳加快,循环血量增加,对心血管疾病患者尤为不利。

尽管每个人对辣的耐受度不同,但是为肠胃着想,又麻又辣的火锅还是少吃为妙;并且不可一下吃得太多,并要尽量把调料调至微辣,少喝火锅辣汤。另外,吃完火锅后要多喝些开水或浓茶,以稀释辣汁,减轻对肠胃的刺激,这样胃肠都会舒服一些。一旦有什么不适,赶紧喝些清淡的饮品如稀米粥或牛奶保护肠胃壁。

据了解,在火锅里加一些“药材汤料”,如党参、枸子、山药、红枣、玉竹、沙参等,吃火锅时,将辣椒或辣味等调料放在碗内蘸着吃,不要放入锅内久煮,都是防“上火”的好办法。

四忌:食火锅汤

不要把涮完的火锅汤底当“营养汤”喝光。火锅的汤大多采用猪、羊、牛油等高脂肪物质为底料,又多以辣椒、胡椒和花椒等为佐料,吃多了易导致高血脂、胆石症、十二指肠溃疡、口腔溃疡、牙龈炎、痔疮等疾病。另外,火锅汤久沸不止、久涮不换,其中的成分会发生一些化学反应,产生有害物质。如:肉类、海鲜中所含卟啉物质多溶于汤中,汤中的高浓度卟啉,经肝脏代谢,会产生大量的硝酸,引起痛风,出现关节痛症状,严重时会损伤肾功能。所以,吃火锅时应少食用火锅汤。

五忌:冷热刺激

一边就着热腾腾的火锅,一边大口喝冰饮料,感觉真是爽啊!但吃的时候过瘾,吃过之后就很可能出现问题。

不少人认为,这一冷、一热混着吃,正好可以“中和”,到肚子里既不冷也不热了。其实,专家指出,一口麻辣烫火锅,一口冰冻啤酒或饮料,美名其曰:中和。实际上,忽冷忽热,很可能对胃粘膜极为不利,冷热交替,刺激肠蠕动,极易发生胃肠疾病,出现胃胀、胃痛、胃痉挛、腹泻等症状。因此,吃火锅时应尽量避免边吃热菜,边喝冷饮,保护好我们的肠胃。

责任编辑:林菽蔚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