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糖尿病饮食需分级管理,血糖生成指数是指引核心

2018-01-12  15:04:38  来源:qihoo.com  

得了糖尿病,不仅自己为吃而难受,也为家庭生活增加了麻烦。很多糖尿病患者的日常生活中心,除了盯着测血糖,就是整天为该吃什么、吃多少、如何搭配而烦躁。毕竟,咱同胞讲究的是多代同堂,一家人围餐其乐融融。坐一桌上,自己吞着口水看家人吃,其他人心里也不是滋味呢。

饮食是糖尿病管理的基础,也因为其繁琐,成为伤脑筋的事儿。有些患者就算是拿着营养专家开出的指南,恐怕也很难对照着天天执行。另一方面,在资讯发达的今天,冷不防打开手机,就飞来几条信息,告诉您得了糖尿病千万别吃什么,或是说吃了什么就比药还灵,多年的糖尿病就会好了。其实,近年来糖尿病饮食管理的核心概念是血糖生成指数。

血糖生成指数是一个易于理解和把控的指标,这个概念是将葡萄糖的血糖生成指数定为100,那小于55的就为低血糖生成指数食物。常见食物的血糖生成指数是可以通过网络快速检索到的,在日常的饮食管理中,只要有这个意识,查找比对,进行分级管理,就可以达到控制血糖的目的。让我们一起来讨论具体的方法吧。

有专家建议,可以参照交通信号灯的原理,将食物按血糖生成指数来进行分类,红灯的食物最好禁食;黄灯食物可以少吃,或由营养师指导,进行有规划的进食;绿灯食物主要参考换算表,按个人情况自行规划进食量。

红灯食品是指那些多油、高盐、富含精致糖的食品,如含较多动物油脂或饱和脂肪酸的食物,肥肉和蹄膀之类,或是以煎炸或浓汁烹调方法的食物,最好禁食,像红烧肉之类是要忍馋割爱啦。糖果、蜂蜜、糖饮料、果酱、奶昔、罐头、蜜饯、冰淇淋,还有像甘蔗、糕饼等看上去就是以糖分为主打的都要亮起红灯。

黄灯食物主要在量,植物油脂丰富的花生、核桃、瓜子、腰果等要严格限量,胆固醇高的内脏或海产品,尽量少吃。烹调方法要避免过度糊化,少采用勾芡,主食不宜过精,尽可能选全谷类,还可用芋头或蕃薯代主食。

绿灯食物也不是放开吃,而要注意总热量的摄入和膳食平衡,奶类宜以低脂或脱脂为主,蛋类控制在每周不超过3到4个蛋黄,动物蛋白选鱼类或瘦肉,新鲜蔬菜可充足摄取,水果不用绝对忌口,但要选甜味较低的种类。

饮食控制是需要在长期的日常生活中形成新的习惯,平时多查食物血糖生成指数,重在领会其中的内涵,过于刻板或严苛的饮食要求,特别是刚查出糖尿病时,一下猛然改变所有的饮食习惯,可能给患者过分心理压力或带来逆反抗拒。还是点滴积累,重在坚持为好。

爱谁,就把健康传给谁。

责任编辑:林菽蔚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