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高血压患者饮食宜忌,做对了这些稳定血压非常有好处!

2018-01-12  15:03:51  来源:qihoo.com  

所谓血压是指动脉内血流产生的压力,通俗点讲,与自来水管内的血流压力称为水压是一个意思。“高血压”是人体动脉血流产生的压力异常升高,在安静状态下达到或超过一定的标准。目前一般把坐位状态下上肢肱动脉处的血压140/90mmHg作为高血压的诊断标准,之所以把这个数值作为标准,是因为根据大量的临床数据分析,发现一旦血压超过这个数值,就可能带来很多心脑血管的疾病,比如中风、冠心病、肾脏功能受损等。

认识高血压

高血压是最常见、患病率最高、危害最大的心血管疾病之一。医学上对高血压的定义为:在未使用降压药物的情况下,非同日3次测量上肢血压,收缩压≥140毫米汞柱和(或)舒张压≥90毫米汞柱,考虑为高血压。一次测量中测出收缩压大于140或舒张压大于90只能说是血压可能偏高,并不能确诊为高血压。

导致高血压的原因?

有许多因素可能引起高血压,例如:遗传、体重过重、高脂血症、摄食过多钠盐、饮酒过度、抽烟、压力、运动量不足等等。

高盐饮食也会加大高血压的产生

我国人群日均摄钠量每增加1克,可使人群平均收缩压增加2mmHg,舒张压上升1.7mmHg。但并非每个人饮食中多吃盐就会引起高血压,在人群中大约20%人吃多了盐会得高血压,医学上称之盐敏感患者。已有高血压病者,限盐对降压也是有利的。目前主张每人每日摄入量应少于6克。

高血压的危害:

长时间的血压升高,会使得人体全身血管出现硬化,血管壁出现病变,这样就会引起各个重要脏器出现供血不足、血管破裂等可能,比如脑出血、心肌梗死、肾小球动脉硬化、主动脉夹层瘤等;同时,长时间的高血压增加心脏射血时的做工量,会使心脏变厚、增大直至衰竭。

高血压食疗方:

1.玉竹桑叶茶是著名医书《本草经集注》中降血压的记录。

原料:玉竹和桑叶各5g,青钱柳叶、牛蒡根、槐花每种各3g。

做法:洗净碾碎后,用沸水焖泡5分钟即可饮用,每天2次,可以降血压、血脂、血糖、清理血管垃圾。这个是著名医书《金匮要略》中降压的药方。

2.木香桑枝茶

山楂1.5克,苦荞1.5克,桑枝2克,、木香20克,大蓟1.5克,紫苏叶1.5克。全部药材加入水中煮沸数分钟即可。也可冲入沸水焖10分钟等茶味出后饮用。山楂性微温,味酸甘,入脾胃肝经,有消食健胃、降血脂、促进脂肪消解的作用。

3.玄参白皮茶

原料:玄参,菊花,白皮,决明子,枳实、茜草各10克。

方法:将所有原料切碎洗净,放入砂锅中大火煮开后,改小伙煮10分钟,再焖制数分钟即可,可以代茶饮用。

功效:降血压,降血脂。

责任编辑:林菽蔚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