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这个冬天吃火锅前建议先看看!如何更健康的吃火锅?

2018-01-15  13:18:15  来源:qihoo.com  

大冬天的自然少不了吃火锅了。与家人、朋友聚会一起边聊天边吃火锅,简直不要太好。但是你也许会发现有时吃完火锅,总会有人说身体会不舒服,比如,腹泻、肚子胀等等。于是,今天就来看大家说说关于吃火锅的事情。如何更健康的吃火锅呢?

如何更健康的吃火锅

吃火锅前可以先喝点酸奶,能给胃黏膜添加一层保护膜,减少火锅食物对胃黏膜的刺激。吃火锅时不宜边吃边喝冷饮,冰镇的冷饮对肠胃都会有一定刺激,若加上滚烫的火锅,更会加重对肠胃的刺激。对于有反流性食道炎或是胃肠不适的人群,酸奶也不建议喝。适宜配清水、大麦茶、菊花茶等作为饮品。

建议先涮蔬菜再涮肉最佳。最好吃先涮薯类和叶菜,先将胃部填充些,再吃肉类。这样不仅可以可控制进食量,还可以保护肠胃。若蔬菜在肉类食物之后下锅,则会吸收汤料本身的油脂以及肉类食物释放的油脂,使身体摄入的油脂量大大增加。如果想先吃肉,最好同时多涮蔬菜、薯类,这样可以有效控制总热量。

肉类烫熟后食用更安全。下锅后,随便涮涮烫烫,还没等食物烫熟就吃。不要太贪图吃鲜嫩,不掌握火候,对于肉类,千万不能只图鲜嫩,过水即食;尤其是生肉、生鱼切忌往锅里一烫就立马捞出来吃。此外,最好多备两双筷子,一个夹熟食,一个夹生食,以免肉类中的病菌或寄生卵直接进入消化道,引起胃肠道感染。

[page]

火锅不宜吃太久

火锅烧煮超过一个小时,汤汁中的亚硝酸盐含量增加,如果反复刺激胃肠,使得胃液、胆汁、胰液等消化液不停分泌,导致胃肠功能紊乱而发生慢性胃肠炎等疾病。因此也不建议喝火锅汤。

急着趁热吃

都说食物要趁热吃,但吃火锅的时候,可需要注意了。火锅浓汤的温度可高达120℃,而口腔、食道和胃黏膜一般只能耐受50℃~60℃的温度。取出即吃的话,很容易烫伤口腔、食管以及胃黏膜,以及易引起口腔溃疡、咽喉炎、急性食管炎、肠胃炎等。而且,热烫的食物反复刺激食管黏膜会诱发食管癌。

特别是那些本来就有复发性口腔溃疡的人,吃了火锅更容易诱发疾病,如此反复,就会诱发癌变。建议吃火锅千万不可心急,可以将食物从锅中捞出先放在小碟稍微凉凉再吃。

小技巧:

吃完重口味火锅后,若觉得口渴,建议喝白开水,不仅可以解渴,还有利于体内尿酸的排出。过半个小时后可以吃些凉性水果,如脐橙、梨、芦柑和香蕉等,令口舌生津,同时消除上火的烦恼。

你喜欢什么口味的火锅呢?

责任编辑:林菽蔚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