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剩菜其实没那么可怕 保存加热时注意这几项就好

2018-01-15  12:00:57  来源:qihoo.com  

关于剩菜有害健康、会致癌的说法,我们已经听到了不少。不过,这种说法是在有点耸人听闻,况且每次做饭或者点菜都吃完也很难办到,剩下的食物浪费掉,实在是太可惜了。

其实,剩菜的危害一是因为时间久了容易产生细菌,二是某些食物在长期放置之后会产生亚硝酸盐。但是,只要控制好保存时间,和保存方式,剩菜剩饭也并不是必须扔掉。

荤菜

荤菜中一般含有较高的蛋白质和油脂,容易导致细菌的繁殖,因此需要在凉透之后尽快放入冰箱,为了不让肉类在冰箱中受到二次污染,需要在放入冰箱之前用保鲜膜把肉包好,以隔绝外部空气。

荤菜在冰箱中保存不宜太久,最好是在下一顿饭就吃掉,不要超过六小时,在加热的时候尽量时间久一点,保证热透,以免细菌存留,油脂凝固,导致腹泻呕吐。

素菜

我们平时所说的“致癌剩菜”其实就是指绿叶菜,绿叶类剩菜加热后不仅会丧失大部分营养物质,还会产生对人体有害的亚硝酸盐。所以,菠菜、白菜之类的叶菜还是尽量扔掉吧。

而像菌菇类、根茎类食物,也应该遵从六小时之内,下一顿就吃的规则。在加热时这两种食物也一定要热熟,否则会难以消化。

海鲜类

虾、蟹等食物未熟的时候就容易积聚很多细菌,在做熟之后,因为蛋白质含量极高,也很容易产生细菌,所以不建议剩下之后再次食用。

责任编辑:林菽蔚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