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原来鸡蛋这样吃最健康,煮、炒、煎、蒸,盘点营养吃鸡蛋的方式!

2018-01-15  14:52:05  来源:健康之路医护网  

鸡蛋可谓是我们日常生活中,

最常见的食材之一,

营养好价格低,人人都爱~

不过,世界上好吃的鸡蛋做法千千万万,

水煮蛋、溏心蛋、茶叶蛋、炒蛋、蒸蛋

.....

哪种更健康呢?

我们平常吃鸡蛋,无非是煮、炒、煎、蒸几个方式,由于各种做法的不同,鸡蛋的营养程度也稍有区别。

水煮蛋

1

营养程度: ★★★★★

单从营养的吸收和消化率来讲,带壳水煮蛋最佳,同时,带壳水煮蛋也能最大程度地保存各类维生素。

不过要注意的是,最好要吃全熟鸡蛋,鸡蛋是一种比较容易受到细菌污染的食品。美国农业部推荐,鸡蛋制品需加热到 71℃ 以上,才能充分杀灭致病细菌。

溏心蛋因为蛋白凝固而蛋黄没有凝固的特性,无法达到杀灭沙门氏菌的温度,因此全熟蛋安全更有保障。

煮蛋妙招:让蛋能熟而不老

冷水放入鸡蛋;

开火煮到水开了就停火;

盖上锅盖等待 10 分钟;

捞出鸡蛋并放入凉水中降温。

这样的水煮蛋,蛋黄刚好凝固,但又没有过度加热,在口感、营养上都兼顾得比较好。

蒸蛋

2

营养程度:★★★★

从营养角度来说,通过与水隔绝的蒸炖方法,鸡蛋中的核黄素、叶黄素等水溶性维生素损失也相对较少,能够更加有效地保留维生素。与水煮蛋在营养上差别不大。

而且口感上滑滑嫩嫩,又好消化,特别适合老人和儿童等消化系统相对较弱的人群食用。

蒸蛋妙招:如何让蛋又滑又嫩

鸡蛋打入碗中,搅拌均匀,放入适量温水;

蒸碗加盖放入蒸锅,注意不要在搅拌鸡蛋的时候放入油或盐;

在蒸鸡蛋时可以加入牛奶、虾仁、玉米等,让鸡蛋羹更美味更营养;

蒸锅放入水,大火烧开十分钟后关火,最后淋入少许酱油提味即可。

鸡蛋汤

3

营养程度:★★★★

在营养方面,稍微比上面两种做法差一些,由于鸡蛋被打散,其中的水溶性维生素及矿物质会有所损失。

不过总的差距不大,同时可以在鸡蛋汤里搭配其它食材,使得汤的营养更加丰富。

鸡蛋汤妙招:搭配这些更有营养

西红柿鸡蛋汤(配料:西红柿2个、鸡蛋2个、盐、香油、淀粉、小葱、胡椒粉)

豆腐鸡蛋汤(配料:豆腐、鸡蛋、各类青菜、金针菇、胡萝卜丝、盐、香油)

丝瓜鸡蛋汤(配料:丝瓜480g、鸡蛋200g、油、盐、味精、大葱)

木耳菜鸡蛋汤(配料:鸡蛋2个、木耳菜、紫菜、甜玉米、盐、香油)

牛肉鸡蛋汤(配料:剁碎牛肉200克、西芹50克、鸡蛋50克、番茄50克、盐、酒、味精、胡椒粉各少许)

炒鸡蛋

4

营养程度:★★★

不管你是番茄炒蛋、韭黄炒蛋、青椒炒蛋,总之在高温炒时,都会在不同程度上造成营养的损失。

而且鸡蛋中含有脂肪和胆固醇,这两种成分比较怕热,烹调温度越高、时间越长,脂肪和胆固醇就更容易发生氧化,产生不利健康的氧化产物。

好吃和健康之间,总是鱼和熊掌不可兼得,想要两者平衡,就要注意下面这一点哦~

炒蛋妙招:要健康就一定要减油

蛋液打散,可加一两勺牛奶增大体积,不粘锅中放两小汤匙油(约10克),倒入鸡蛋液,中火;

鸡蛋凝固后(中间不用全凝),放大盘里;

利用锅里的余油炒配菜(如番茄、青椒等)配菜略软后,放入鸡蛋,快出锅再加少量盐,充分翻炒后关火。

这样的炒蛋味道足,鸡蛋显多,口感软嫩,还可以减掉四五成的油哦!

煎鸡蛋

5

营养程度:★★

这个做法对鸡蛋中营养的破坏更严重,营养损失严重,而且油容易超标。

特别是很多人喜欢吃两面金黄,煎的微焦的鸡蛋,要知道鸡蛋蛋白质烧焦后,会产生致癌物质杂环胺类,对人体健康有不良影响。

煎蛋妙招:少吃多注意

不吃煎焦的鸡蛋;

不吃溏心蛋(溏心蛋因为蛋白凝固而蛋黄没有凝固的特性,无法达到杀灭沙门氏菌的温度);

煎的时候少放油,每次最多放1小勺,即5克。

卤/茶叶蛋

6

营养程度:★

卤蛋:

以熟鸡蛋为原材料,以酱油、盐、料酒等各种调味料共同腌制而成,口味酱香浓郁。

茶叶蛋:

以生鸡蛋为原料,以茶叶为辅料,再搭配八角、大料等调味料一起煮制而成,有独特的茶香味。

虽然从口味和工艺上,两种蛋都有所不同,不过他们都存一样的问题,钠含量容易超标(即食盐容易摄入过量),同时维生素损失较多,特别是在制作过程中,很容易受到细菌污染。

卤/茶叶蛋妙招:自己做更放心

自制最重要的是原料新鲜卫生;

新鲜的鸡蛋蛋壳坚固、完整、清洁、常有一层粉状物,手摸发涩,手感发沉,灯光透视可见鸡蛋呈微红色;

最后即做即吃,当天食用。

毛鸡蛋

7

营养程度:

一种没有成功完成孵化的鸡蛋,打开蛋壳,你会发现,里面混着汤汁、凝固的蛋白,以及一些成型的小鸡器官。据说有些地方还会用童子尿来煮,实在是重口味得不行。

相比普通鸡蛋,毛鸡蛋在营养上没有什么特别的地方,也不具有各种奇特的功效,相反,非常容易受到细菌的污染,在安全卫生方面也没有保障。

毛鸡蛋妙招:

不要吃

不要吃

不要吃

现在你知道该怎么吃鸡蛋了吗?

根据中国膳食营养建议,

正常的成年人,每天可以吃1个鸡蛋,

你今天的量吃了吗?

责任编辑:林菽蔚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