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经常按摩脚心,身体健康预防疾病,中医教您2个按摩技巧

2018-01-15  14:51:01  来源:qihoo  

◎脚是人体的第二心脏

人的脚心集中了与身体所有器官相关的经络穴位,如左脚掌心穴位病理反映有腹腔神经丛、肾上腺、心、脾、胃、肾上腺、肾、肝、胃等。因此,脚被称为是人体的“第二心脏”。脚掌中央凹陷处的涌泉穴是足少阴肾经的起点,按摩脚心主要是指按摩涌泉穴,这是历代养生家颐养天年的益寿之道。

◎按摩脚心的保健作用

◆加快血液循环

脚心的皮肤较薄、毛细血管丰富,按摩脚心能使毛细血管扩张,血液循环加快,能供给腿脚更多的养料和氧气。

◆促进大脑供血及调养

按摩脚心对大脑皮质也是一种良好的刺激,因为脚心有多条神经通向大脑,通过对脚心神经轻柔的刺激能使人感到温暖、舒适、轻快,有利于减轻头昏脑胀的现象。

◆消除疲劳

按摩脚心能消除腿脚麻木、酸沉和疲劳感。尤其是老年人,由于心肺功能不好,两脚血液回流较慢,容易出现腿脚麻木、浮肿、行动无力、脚心冰凉等现象,经常按摩脚心可缓解这些症状

◆祛病健身

按摩脚心能调理脏腑,舒通经络,防止早衰,滋阴降火,镇静安神,祛病健身,对高血压、神经衰弱、偏头痛等病症,均有一定的治疗作用。

◎按摩脚心的方法

◆转圈按摩

每晚用热水泡脚后,采取坐姿,将一只脚搭在另一条腿上,按摩右脚心时用左手,按摩左脚心时用右手,转圈按摩,直到局部发红发热为止。搓脚心时,动作要连贯,轻重要适度。开始时速度可慢些,次数可少些,等适应后再逐渐加快速度、增加次数。按摩时于,还可在手上蘸点白酒。

◆足疗机、鹅卵石

如果您觉得用手按摩太累,也可尝试一下足疗机和赤脚踩鹅卵石,也会有一定效果。

责任编辑:林菽蔚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