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糖尿病患者可能出现的心理问题?

2018-01-15  15:51:18  来源:qihoo.com  

糖尿病患者心理问题主要表现为抑郁、焦虑、饮食紊乱、恐惧、失眠等,有些人感觉到命运对自己不公正,有些人自责、自怨自艾。尤其是部分新诊断的糖尿病患者心理问题较为突出。产生的心理压力原因可能有:

①感觉自己戴上了糖尿病的“帽子”,这种病很难逆转,有可能一辈子都要打针吃药,无法像正常人一样生活,美好的生活变得“无望”;

②这么多好吃的东西从此与自己无缘了,感觉自己被剥夺了享受美食的权利;

③担心并发症的发生影响生活质量;

④血糖控制不好,忽高忽低,生活中的任何方面都有可能影响血糖,心里总是担心血糖的问题;

⑤对糖尿病的知识匮乏,不知怎样安排自己的生活,手足无措。

当然,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采取健康的生活方式,以减少发生糖尿病的可能性。万一罹患糖尿病,一定要有良好的心理承受能力。下面两种做法都是不恰当的:

①巨大心理压力,惶惶不可终日,甚至严重的抑郁、焦虑状态。有些患者有时过分关注血糖,一旦空腹血糖超过7.0mmol/L,甚至超过6.1mmol/L就高度紧张,认为并发症就要发生。很多人在诊断糖尿病后远离正常生活,远离与他人的接触和正常交往;

②满不在乎。忽视糖尿病,甚至是不进行生活方式改变、不关注、不治疗。不去坚持糖尿病饮食,不戒烟、仍大量喝酒,不监测血糖,不进行并发症的检查。

既来之,则安之。以一个良好的心态看待糖尿病,科学对待糖尿病。糖尿病是一个生活方式相关疾病,只要合理的饮食、适当的运动,积极配合医生,合理用药,就能够稳定病情,使血糖控制良好,延缓并发症的发生发展,像健康人一样享受生活。

责任编辑:林菽蔚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