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午刷牙、温水洗脸 13个健康细节可能被忽略

2018-01-16  13:37:08  来源:中国经济网  

编者按:生活当中,我们难免会碰到各种琐碎小难题。掌握一些健康生活的小窍门,也许就可以让生活难题迎刃而解了。来看小编的整理吧!

13个健康小细节可能正被你忽略

都说细节决定成败,这话用在我们的生活中再恰当不过了。如果说每天跑步做瑜伽很难保证坚持,那么试着做一些生活细节的改变吧,健康在那一边正向你招手呢!

1.饭后不要立即吃水果

现在到餐厅消费,总能在餐后享受到一盘水果。但如果你懂得一点健康常识,就应该立即放弃这份馈赠。因为正餐从被你吃到嘴里到消化结束,至少需要两个小时。那么正餐之后立即吃进的水果会停滞在胃里,以至于还没来得及被消化就在你的胃里发酵了。

2.每次限量喝水

每天喝水不是越多越好!你的身体是一个平衡的系统,你的肾脏每小时只能排出800~1000毫升水量。1小时内喝水超过1000毫升,会导致低钠血症。

3.别在疲劳时喝咖啡、抽烟

尽量不要在身体特别疲劳时喝咖啡或抽烟来提神,否则会对心血管系统造成无法挽回的损伤,心悸、心慌就是严重的症状表现。尤其不要在疲劳时既喝咖啡又抽烟,否则不仅对身体的伤害翻倍,咖啡的独特香味和成分还会加重你对香烟的渴望!

4.中午也要刷牙

大多数人会做到坚持每天早晚刷牙,但睡眠时你口腔内细菌的繁殖速度其实只是白天时的60%,换句话说,白天你的口腔也需要护理,中午也要刷牙,但不要在餐后立即刷牙,最好安排在餐后半小时,这样能防止损伤牙釉质。尤其是吃完薯条或薯片后,更要注意刷牙护理。

5.服药期间一定要禁酒

吃药期间一定要禁酒,哪怕你吃的只是简单的感冒药、维生素,哪怕你喝的只是最温和的香槟、红酒!因为酒精不仅会影响药效,还会将药物的副作用放大数倍,更有可能与药物相互反应生成毒物。

6.一定要用温水洗脸

一定要用温水洗脸,千万别图省事用凉水,否则毛孔受到刺激突然收缩,其中的油污就不能被及时清除,会导致粉刺。也不要用太热的水,否则面部皮肤迅速扩张,之后就容易早生皱纹。

7.补钙能让睡眠变好

缺钙的恶果绝不仅仅是腿抽筋,健忘、走神、失眠也都是缺钙的副产品。因为充足的钙能抑制脑神经的异常兴奋,缺钙则会影响脑神经元的正常代谢。为大脑补钙的最佳食物是豆类食物,如黄豆、豆腐等,但豆奶的效果并不好,因为豆奶中含有的少量乳糖会影响钙在大脑神经元中的作用。

8.扔掉排毒药丸

上火了?长粉刺了?服用那些排毒祛火药丸的效果并不明显,并且因为刺激肠道,反而可能会加重人体内的营养失衡。其实,从营养学角度来说,最有效的降火方法是暂时放弃饮酒和喝咖啡,多喝水并且少吃含有脂肪的食物。

9.坏情绪对人的损害可能大于病毒

坏情绪是比强力病毒更可怕的传染源!80%的疾病其实都是被精神波动激发的,尤其是消化道疾病和皮肤疾病,你很容易就会因为坏情绪而出现暴食、腹泻或皮肤过敏等症状。

10.不要放弃食物中的脂肪

首先,食物中的脂肪并不会全部转化为你身上的脂肪;其次,食物中的脂肪对于人体保持正常的生理活动至关重要,你每天所需的25%~35%的能量来自脂肪。最后要说的是,适当地摄入脂肪,反而可以产生饱腹感,防止你饮食过度。

11.不要赖床

你体内的生物钟每90分钟循环一次。如果你早上自然醒来,就不要再继续赖床,因为继续入睡会重新进入一个90分钟的睡眠循环,所以赖床30分钟或40分钟醒来后,你反而会变得无精打采,甚至还会头晕恶心。

12.不要临睡前才洗热水澡

体温太高也会抑制大脑褪黑激素的分泌,影响你的睡眠质量。因此,临睡前才洗热水澡绝不明智。聪明的做法是,在睡前90分钟沐浴,这样等到临睡时,体温刚好降到最适宜睡眠的温度。如果迫不得已在临睡前洗澡,就在最后用冷水冷敷一下额头,也有助于体温迅速降低。

13.吃点黑巧克力,对心脏有好处

黑巧克力对心脏健康大有益处,不仅能降低血压还能减少血管阻塞。购买时请选择那种颜色最深的巧克力,同时它也有最高的可可含量以及最少的热量。

熬夜到底有多伤身?

虽然各种关于熬夜伤身体的科普随处可见,但大部分人对熬夜的危害并不以为然。殊不知,你在熬夜的同时,心、肝、胃、眼、脊椎都跟着“加班”。上火、头昏、眼干,肠胃、颈椎问题接踵而来。记者采访了山西医科大学第二医院心内科副主任医师李瑾,来听听专家的提醒。

过度疲劳身体功能易透支

很多人有熬夜的习惯。尤其是元旦、春节,更是有很多人熬夜。李瑾提醒,有心血管系统疾病和有肝病的人要少熬夜。

“有心血管系统疾病的人不宜熬夜。如果情绪激动,再加上熬夜,很容易引起心律失常、旧病复发,轻则头痛、胸闷,重则有生命危险。”李瑾说。另外,熬夜对于肝脏的损伤很大。经常熬夜,娱乐过度,疲劳过度,睡眠不足,会引起肝脏血流相对不足,导致抵抗力下降。李瑾建议,本身肝不怎么好的人,千万不能抱有熬完夜再说的侥幸心理,等身体出了问题就晚了。尽量少熬夜,如果睡得比较晚,应多吃新鲜蔬菜、水果,补充维生素,帮助修复受损的肝细胞。有肝病的人连续几天熬夜后,最好到医院做个肝功能检查。切忌大吃大喝,深夜人的肠胃处于休息状态,消化功能相对较弱,这时大酒大肉猛喝猛吃一通,很容易引发胃肠疾病,甚至导致急性胃痉挛等疾病。

熬夜后补觉并不能消除伤害

对于很多年轻人来说,补觉是熬夜后的救命稻草。“但从生理学角度考虑,补觉并不能消除伤害。”李瑾说,“熬夜后补觉,依然打乱了人体受光照影响的正常昼夜节律,昼夜节律的紊乱干扰了大脑中视上核的工作,进而造成人体内各种神经、内分泌调节的紊乱。这种生物钟的紊乱,不一定能通过补觉来调节。比如多轮班工作群体(如护士、安保人员等)虽然在夜班后可以得到补休,但他们依然是心脑血管和代谢疾病的高发群体就证明了这点。”

熬夜时 饮食上要注意

均衡膳食是保持健康的基础,熬夜容易使身体的正常节律发生紊乱,对胃肠及睡眠造成影响。想把熬夜对身体的损害降到最低,调节饮食是关键。

“从晚餐那顿开始,就要注意调整饮食结构。”李瑾说。“熬夜时,晚餐应注意食物品种多样化,可以适当选择一些酸味食物以促进食欲,如凉拌西红柿、西红柿炒鸡蛋等,补充维C及蛋白质。还可以适当增加些高蛋白食物补充能量,如瘦肉、鱼、蛋类、豆类等,以免夜里太饿。”[全文]

寒冬腊月手脚冰凉怎么办?

寒冬腊月,不少人经常手脚冰凉,不容易暖和过来。美国威斯康星州内科医生约翰·布里尔支招帮你应对。

布里尔告诉英国《每日邮报》记者,最重要的是别让手脚裸露在外,另外,宽松衣物更有助保暖,因为空气可以充当隔热保温层,所以建议“用连指手套取代分指手套”。他还建议在宽松的厚毛袜内套一双紧身袜、大毛衣内穿一件紧身内衣。

布里尔说,食用辣味食物有助手脚变暖。辣食有助扩张血管,促进血液循环。此外,鱼类以及富含铁的绿叶蔬菜和红肉也有助促进血液循环。

盘点保鲜膜的7大妙用

马桶堵塞真让人头疼,还得花钱请人来疏通。有个小妙招,一张保鲜膜就能快速疏通马桶。

疏通马桶

马桶堵住了,先别急着找人修理。将保鲜膜完全盖住马桶,并贴紧边缘。然后按下马桶冲水的按钮,等到保鲜膜慢慢鼓出一定的高度后,用手轻轻的往下压平。揭下保鲜膜看看,堵塞住的马桶立刻被疏通好了。

防止液体倾漏

外出的时候随身携带的洗漱护理用品经过路途颠簸,很有可能会倾洒出来。不仅浪费,还会污染其他衣物。只需要将液体的瓶盖打开后,贴上一层保鲜膜就“滴水不漏”了。

滋润皮肤

冬天的时候手脚因为干燥而出现一些皲裂,明明晚上睡觉之前涂了滋润的乳液或者滋润霜,可第二天早上还是一样的干燥。告诉大家一个小秘方,晚上入睡前将滋润霜涂在干燥处然后用保鲜膜包裹住,第二天起床后揭下保鲜膜,皮肤会变得非常光滑。

养护头发

平时洗头涂抹护发素的时候,不妨将用一张保鲜膜包裹住头发,再静置几分钟。护发素的营养更容易被吸收,告别干枯、毛躁。

清洗杯碟

水杯用久了,茶渍去不掉?可以将保鲜膜套在手上,再擦拭水杯。污渍什么都瞬间就清除,水杯立刻洁净如新。

隔绝厨房油烟

每年年末大扫除的时候,家里厨房的墙壁因为常年受油烟的熏染,清洁起来十分费力。用一张保鲜膜,贴在靠近灶台的墙壁上,这样油烟就会被保鲜膜吸收了。以后打扫卫生时只需要更换保鲜膜就好,是不是减轻了很多工作量呢。

垫子防滑

很多人会在浴室门口放一块垫子,不仅是为了擦干拖鞋,而且也能起到防滑的作用。但由于出入浴室时会将水分带到垫子时,反倒让垫子变得更滑了。这时可以在鞋垫的下面防止一块保鲜膜,利用保鲜膜与地面摩擦的阻力,使鞋垫能更好固定住。[全文]

馒头片、茶叶渣可为冰箱除味

给冰箱除臭,除了购买已经生产好的、包装好的除味产品外,还可以充分利用起家里有高吸附能力的“废物”。

过期的面包片和不能吃的馒头,也可以制作成冰箱除味品。把面包片和馒头片(发毛长霉的地方抠去,切成片),放在烤箱或者是火上烤煳,变成焦炭状,收集到小盘或者小碗里,直接放在冰箱中,就可以起到除味的作用。原理有点像用活性炭吸附臭味。

比如,茶叶渣和泡过的咖啡渣(用咖啡豆自己煮喝的)。将这两种渣沥干水分,用小玻璃碗装好,直接放在冰箱里。

冬季泡温泉五不宜

天气越冷,泡温泉的欲望就越高,温泉游因此成为冬季人们选择最多的休闲方式之一。躺进温泉池,边泡温泉边聊天,不但能快速缓解疲劳,对慢性关节炎、肌肉疲劳等身体不适也有缓解作用。泡温泉也有禁忌,必须加以注意。

1.温度不宜太高。一般最佳的温泉温度在40℃~45℃。水温过高易造成器官供血不足,同时人体会流失很多水分,造成缺氧、头晕等,还有烫伤皮肤的风险;水温如果低于40℃,则可能受凉感冒,还比较易于细菌繁殖,泡久了女性感染阴道炎的几率会大增。

2.时间不宜太长。长时间泡在温度比体温高的水中,会蒸发大量汗液,时间久了,如果没及时补充水分,会出现口干、胸闷等不适感,甚至虚脱。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四医院皮肤科副教授王永春指出,水中的物质会对人体进行渗透,引起皮肤褶皱、水肿,因此浸泡时间以15~20分钟为宜,中间最好能起身1~2次。泡高温池更要谨慎,第一次先泡3分钟,起来休息3分钟,再入池泡5分钟,反复入池3~6次。单次泡的时间不宜过长,10~20分钟为宜,最好不要超过30分钟,期间注意喝水。

3.婴幼儿不宜。泡温泉会大量出汗,增加耗氧量和身体负担,因此0~3岁的孩子不适合。小孩子的皮肤娇嫩,无论泡温泉还是洗热水澡都不宜温度过高、时间过长,否则易造成皮肤干燥,甚至脱水。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四医院儿科教授王铁民建议,5岁以上的健康孩子可在家长陪同下适当泡泡温泉,但时间不宜超过10分钟。

4.身上有创口不宜。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四医院感染三病房主任王福祥教授表示,淋球菌、梅毒螺旋体等性病病原体离开了体液的环境很难存活,因此泡温泉时被传染性病的可能性较低,但如果身上有伤口就不要泡了。

5.特殊人群不宜。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四医院老年病科主任田晓彦教授提醒,患心脑血管疾病、肺气肿、贫血和皮肤过敏的老年人不宜泡温泉;糖尿病患者不宜长时间泡温泉,因为水温过高可能致使胰岛素吸收加快,机体能量消耗增加,心脏负担加重,较易出现意外。女性孕期前3个月和后3个月、经期和经期前后3天都不宜泡温泉。

责任编辑:林菽蔚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