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预防脑卒中 从健康生活方式入手

2018-01-16  13:36:43  来源:中国经济网  

37岁的杨先生工作久坐不动,饮食不注意控制,身高1.72米的他体重超过80公斤。最近在家休息时,他突然感觉身体有些发软,肢体不受控制,随后整个右侧身体就不能动弹了。后经医生了解,杨先生在3年前就检查出糖尿病、高血压和高脂血症,却没有改变不良的生活方式,加剧了罹患各类疾病的风险。

长沙市第一医院神经医学中心主任、主任医师王爱民提醒,以下6种慢性疾病是引起脑卒中的高危因素,而这些疾病大都与不健康的生活方式有关。

高血压。有研究显示,收缩压每升高10毫米汞柱,脑卒中发病的相对危险性增加近49%。

糖尿病。糖尿病使脑卒中的患病风险增加2~3倍。需引起注意的是,有的人空腹血糖正常,但餐后血糖高,同样对脑血管不利。

高脂血症。血脂主要包括总胆固醇、甘油三酯、高密度脂蛋白和低密度脂蛋白。若低密度脂蛋白上升,提示脑梗死患者预后不良。

肥胖。肥胖人群更易患心脑血管疾病,这与肥胖导致的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是分不开的。

房颤。房颤是一种常见的、危险的心律失常,会使患者发生脑中风的风险增加5倍,而且房颤引发的脑中风病情更加凶险,致死率更高。

脑供血动脉狭窄。狭窄绝大部分是由血管壁上的斑块引起,这些斑块主要给人带来两方面的不良影响:一是影响大脑血供,二是斑块一旦破裂、脱落,随血流堵塞远端的脑血管导致脑梗死。

此外,长期吸烟、酗酒的中老年人也是脑卒中的高危人群。

如何预防脑卒中的发生?王爱民建议,主要从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入手,做好以下几点:

1.合理膳食:尽量减少高脂肪、高热量饮食的摄入,多吃蔬菜、水果、杂粮,减少钠盐的摄入量,戒烟限酒。

2.保持充足的睡眠,适当户外活动,增强机体的抗病能力。但是,老年人冬天出门要特别注意保暖,因为寒冷的刺激,常使交感神经的兴奋性增高,从而使血管收缩导致血压升高。

3.家中自备一个人体秤,经常称称体重,以便控制食量,远离肥胖。

4.积极防治高血压、糖尿病、高脂血症、冠心病等脑卒中的危险因素,定期体检,做好一级预防(病因预防)。

责任编辑:林菽蔚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