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牙上的这种“斑”居然伤全身,一个方法帮你“洗掉”

2018-01-16  13:48:54  来源:qihoo  

刷牙这件事儿我们每天都做,但是你做得好吗?你是不是觉得,只要每天认真刷两次牙,牙齿就很干净了?其实,在牙刷清洁不到的死角,可能已经悄悄长了牙石!怎样才算口腔健康呢?世界卫生组织给出的标准是:牙齿清洁,没有龋洞,没有疼痛感,牙龈颜色正常,没有出血现象。

牙石,多种疾病的“源头”

2017年9月公布的《第四次全国口腔健康流行病学调查》结果显示,我国35~44岁居民中,口腔内牙石检出率为96.7%,牙龈出血检出率为87.4%。

人的口腔内有800多种细菌,这些细菌不断在牙面堆积形成“牙菌斑”。我们平常刷牙大概只能清除70%的牙菌斑,剩下的“垃圾”则会在唾液的作用下逐渐钙化,形成像水垢一样刷不掉的牙石。

牙石堆积多了会“跑到”牙龈底下,造成牙龈、牙周组织炎症,导致牙龈出血、萎缩、口腔异味,严重时还会出现牙龈发炎溢脓、牙缝变大、牙齿松动乃至脱落。

如果牙石引起了牙周疾病,还可能影响全身健康。而牙周病,通过洗牙、刮治等手段,80%以上能得到很好的控制。

洗牙,清除牙石又“治病”

洗牙的医学术语叫“龈上洁治”,是指用专业的器械去除牙齿表面的牙石、菌斑和色素,来延迟菌斑和牙石的再次沉积。

关于洗牙的那些事儿:

1、刷牙洗牙,一个都不能少

2、牙龈出血,提醒你该洗牙了

3、洗一次牙,只能管一年

4、洗牙伤牙,是个误会

5、提醒:不是所有人都能洗牙。生理期的女性,以及传染病患者,或有心脏起搏器的患者,患有血液病、糖尿病、高血压等疾病的患者,应谨慎洗牙,洗牙前可通过血液化验结果来判断是否可以洗牙。

如何正确刷牙?

1、刷牙时间超过三分钟,每天刷牙两次,每个牙面都要刷,牙刷斜45度,放在牙齿和牙龈交界的地方,左右轻轻震颤。

2、刷牙很难除去牙齿邻面间隙的牙菌斑、牙垢等,而牙线刚好能清洁牙齿邻面卫生。

3、漱口,以去除遗留下来的菌斑和食物残渣。

4、每年给牙齿“体检”。

5、拒绝伤牙“恶习”:咬铅笔、啃指甲、单侧咀嚼等不良习惯都会对牙齿造成伤害。另外,千万不要尝试用牙齿去咬核桃壳、榛子壳等硬物。

6、建议家长在孩子三四岁时教他们刷牙,多给他们吃蔬菜和新鲜水果等纤维含量高的食物,少吃零食,尤其是甜食。

最后,小北还要再提醒大伙儿:

健康的牙齿,牙龈是粉红色的。

如果发现口腔内不舒服、牙龈肿胀、刷牙出血、吃东西塞牙,都建议及早到口腔医院观察治疗。

责任编辑:林菽蔚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