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小心食品污染腐蚀孩子的健康

2018-01-16  13:48:22  来源:qihoo  

食品污染是指食品从作物栽培、收获、贮存、加工、运输、销售、烹调直至食用,经过的环节多、周期长,在此过程中有害于人体 健康的化学毒物和病菌都有可能污染食品。污染食品的危害如下:

1.污染的食品如果带有大量的病菌(或细菌毒素)和有毒化学物质,一次大量进人人体时,可引起急性肿毒,即食物中毒。

2.污染食品含有少量有害物质时,一次食入一般不会引起任何危害,但若长期反复摄人时,4造成慢性中毒,值得注意的是,有些 化学物质还具有致癌、致畸、致突变等作用。

3.污染的食品如果带有某些致病菌(如伤寒杆菌、痢疾杆菌等)或寄生虫卵时,摄入人体后,可引起食源性疾病的传播 流行。

分析发现:食物中的硝酸盐进人体内后可转化成致癌物亚硝酸盐;黄曲霉素是诱发肿痢(特别是肝癌〕的一大“元凶”,有人用发 霉饲料(富含黄曲霉素)喂养小动物,仅仅3个月就患了肝癌;食物中的残留农药潜入人体并蓄积下来,轻者损害肝、脑、肾等器官,重 者可致急性中毒而丧命。

选择食品时,首要一条是对孩子的食物进行严格选择,选择那些无农药污染、无霉变、硝酸盐含量低,且新鲜干净的食物,如米、 面、豆类、芹菜、葱、蒜、韭菜、土豆、萝卜、地瓜等。对疑备农药污染的蔬菜可用臭氧解毒机处理,或用蔬菜清洗剂或小苏打浸泡后再 用大量清水冲洗。根茎类蔬菜和水果,一律要削皮后再烹调或直接食用,以维护孩于的身体健康。

责任编辑:林菽蔚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