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10大数字看2017健康领域大事件,知道5个以上你就是行家!

2018-01-16  13:48:08  来源:qihoo  

健康是人全面发展的基础,是国家富强和民族振兴的重要标志,也是广大人民群众的共同愿望。

回首刚刚过去的2017年,我国各地医疗卫生体制改革都在稳步有效推进,中国特色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医疗保障制度和优质高效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正在逐步确立。本篇文章,我们选出10个与公众健康息息相关的数字,这些数字或可让关注的健康热点更加直观。

20%

全国居民健康素养水平2020年将提高到20%

4月13日,在2017年全国健康促进工作会议暨2017年健康中国行宣传活动启动会上,国家卫生计生委宣传司副司长宋树立介绍,我国居民健康素养水平在2020年将提高到20%,国家提供覆盖城乡所有居民的健康教育服务。

当前,我国城乡居民健康素养水平已经由2008年的6.48%上升到 2015 年的 10.25%。宋树立表示,将通过科学传播和谣言批驳两大手段,向社会公众宣传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4大健康基石。

65周年

世卫组织颁奖表彰我国爱国卫生运动辉煌成就

7月5日,世界卫生组织向中国政府颁发“社会健康治理杰出典范奖”,以纪念中国爱国卫生运动开展65周年,表彰爱国卫生运动取得的辉煌成就。

国家卫生计生委主任、全国爱卫会副主任李斌指出,爱国卫生运动是人类卫生发展史上的一项伟大创举和成功实践。65年来,中国有力改善了城乡环境卫生面貌,显著提升了群众文明卫生素质,极大地提高了全民健康水平,创造了卫生与健康的“中国经验”。

"5+3"

临床医学人才培养体系完善

7月11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医教协同进一步推进医学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意见》。

《意见》提出,到2020年,医学教育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取得突破,医学人才使用激励机制得到完善,以“5+3"(5年临床医学本科教育+3年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或3年临床医学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为主体、"3+2"(3年临床医学专科教育+2年助理全科医生培训)为补充的临床医学人才培养体系基本建立

76. 5岁

2016年中国人均预期寿命提高到76.5岁

9月29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中国健康事业的发展与人权进步》白皮书。白皮书指出,健康事业的发展给人民群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健康福社,中国人均预期寿命从1981年的67.9岁提高到2016年的76.5岁。居民的主要健康指标总体上优于中高收人国家平均水平,提前实现了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

13亿人

全国基本医保参保人数超过13亿人

9月29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的《中国健康事业的发展与人权进步》白皮书中指出,截至2016年年底,全国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超过13亿人,参保覆盖率稳固在9S%以上。

白皮书说,基本医疗保险实现全覆盖。以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为主体的全民医保初步实现,基本医疗保险保障能力和可持续性进一步增强,基本医疗保险待遇水平逐步提高。

20~45岁女性

四价宫颈癌疫苗获批签发

11月9日,重庆智飞生物发布公告表示,已收到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签发的四价人乳头瘤病毒疫苗(酿酒酵母)《生物制品批签发合格证》,标志着四价宫颈癌疫苗正式可以进人市场流通领域,为符合条件的受种者提供防护选择。

四价宫颈癌疫苗适应人群为2045岁的女性,接种程序为0、2、6月各接种1针次,共接种3针次。四价宫颈癌疫苗不仅可预防HPV16.18两种高危亚型引发的宫颈癌,还针对引起尖锐湿疣的HPV6.11亚型有保护作用。但需要注意的是,接种疫苗后仍需定期进行宫颈癌筛查。

130/80mmHg

美国调整高血压标准引发关注

11月13日,美国心脏病协会、心脏病学会等医学协会联合发布了新版高血压指南,将诊断标准变成≥130/80nnnHg,较原来≥140/90nnnHg的指标更加严格。

上海高血压研究所所长、瑞金医院高血压科主任王继光指出,对高危患者来说,当血压超过130/80mmHg时,其心血管患病风险就已经加倍,此时进行早期的干预治疗,能提高高血压控制率。美国新高血压指南将各国的临床研究都纳人其中,对中国高血压工作的一些成果也有充分的体现。

4小时

突发公共卫生事件4小时内可报

11月16日,2017全国卫生应急技能竞赛在京举行。据了解,我国已建成全球最大的传染病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网络直报系统,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信息平均报告时间从原来的5天缩短到4小时内。

经过10余年的不懈努力,我国卫生应急能力不断提升。在应对历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和突发事件紧急医学救援中,围绕以卫生应急体系和核心能力建设为“主体”,以突发传染病防控、突发事件紧急医学救援力量建设为“两翼”的“一体两翼”发展思路,初步建立起具有中国特色的卫生应急体系。

1000天

生命早期1000天对儿童至关重要

11月18日,中国工程院院士、教育部原副部长、东南大学原校长韦钰在健康中国国际工程科技发展战略高端论坛上说,出生后最初的1000天会对一个人的语言和心理健康产生巨大的影响,而无视、不陪伴、打骂都被视为有毒害的应激反应。

早期互动交流对孩子语言能力的培养非常重要,并因此影响孩子的思考能力、创新能力及性格养成。

36亿次

肿瘤跃居国人最关注十大疾病之首

11月29日,今日头条"2017算数健康大会”在京举行。大数据表明,2017年用户关注度最高的10种疾病多是常见病和漫性病。其中,“肿瘤”以超过36亿次的关注度跃居国人最关注的十大疾病之首。

北京协和医院基本外科教授林国乐介绍,对肿瘤关注度最高的人群年龄分布在31~40岁,渗透率达到8.77%,这跟肿瘤年轻化很有关系。肿瘤资讯在女性中的渗透率高于男性,江浙沪三地区对肿瘤资讯的关注度最高。

责任编辑:林菽蔚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