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男人滋阴补肾的食物?黑米的营养价值

2018-01-16  14:20:14  来源:qihoo.com  

都知道冬季是养生进补的好时节,尤其是许多身体不好的男性!但是食疗进补也是需要讲究方法的,你们知道适合男性补肾的食物都有哪些吗?

黑米的介绍

根据口感、颜色的不同,大米可以被分为很多种类。按口感有糯米、粳米、籼米;按颜色有白色、黄色、绿色、红色、紫色、褐色、黑色等深浅不同多种颜色的米。无论是糯米、粳米还是籼米,都有紫色、褐色甚至基本上呈黑色的品种,人们常把它们叫做黑米。

黑米为米中珍品,素有“贡米”、“药米”、“长寿米”之美誉,具有特殊的营养价值。现代分析表明:黑米的营养成分非常丰富,亦称黑贡米,西汉“丝绸之路”开拓者张骞发现这种奇米,把它献给汉武帝,汉王食后赞曰“神米”,从此被历代皇帝所享用,故以黑贡米久负盛名。黑米的营养价值和药用价值都比较高,有滋阴补肾、健脾暖肝、明目活血的功效。用它入药,对头昏、贫血、白发、眼疾等疗效甚佳。

黑米的营养价值

1.黑米含蛋白质、碳水化合物、B族维生素、维生素E、钙、磷、钾、镁、铁、锌等营养元素,营养丰富。

2.黑米具有清除自由基、改善缺铁性贫血、抗应激反应以及免疫调节等多种生理功能。

3.黑米中的黄铜类化合物能维持血管正常渗透压,减轻血管脆性,防止血管破裂和止血。

4.黑米有抗菌,降低血压、抑制癌细胞生长的功效。

5.黑米还具有改善心肌营养,降低心肌耗氧量等功效。

黑米中还富含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如硒、锌、铁和铜等。研究证明,硒是人体必需的营养素,是一种强抗氧化剂,作用与维生素正相似,但效力更大。硒是谷胱甘肽过氧化物酶的组成成分,能防止不饱和脂肪酸的氧化,抑制对机体有损害作用的过氧化物和自由基的产生,保护细胞免受损害。而锌、铁和铜对血管的保护作用也已被很多资料证实。

黑米中还含有水溶性黄酮类化合物以及生物碱、植物甾醇等药用成分。黄酮类化合物成分的范围很广,种类和数目非常多,不同成分可能具有不同的生理活质。黑米皮中的总黄酮物质主要是由黑色素组成。据医学资料,黄酮类化合物的主要生理功能是它能够维持血管的正常渗透压,减低血管的脆性,防止血管破裂,止血并有良好的抗氧化性能和清除自由基的作用。

责任编辑:林菽蔚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