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患上宫颈癌后常见的四个心理问题

2018-01-16  16:58:15  来源:orz520.com  

宫颈癌是妇科常见的恶性肿瘤,位居妇科生殖器恶性肿瘤之首。近年来,其发病率一直呈现上升趋势,日常生活中一定要引起警惕,积极做好其防治工作。由于宫颈癌的发病对患者生命健康的危害较大,因而一旦患病往往会给患者的心理造成极大的打击,导致患者出现不同程度的心理问题,给患者的生存质量,甚至预后带来严重影响,需要特别当心。那么,患者有哪些心理问题呢?患上宫颈癌后常见的四个心理问题主要有:

心理问题一、怀疑

临床上,不少宫颈癌患者在确诊前多无明显不适,因而突然得知患病,而且是患上可以致命的宫颈癌时,常常难以相信,怀疑诊断是否正确,甚至抱着侥幸心理轻视病情,拒绝住院治疗,从而导致病情的延误。此时,医护人员和家属一定要耐心开导,或者多做几次检查,让患者尽早认清患病事实,同时让患者认识到尽早治疗的重要性,鼓励患者配合治疗,避免延误病情。

心理问题二、猜疑

为了减少对患者精神上的刺激,家属往往都会不自觉地对患者进行消息封锁,往往存在报喜不报忧的情况,因此,宫颈癌患者往往都会有不同程度的猜疑心理。不详的气氛、治疗中的不良反应,患者往往都会认为是病情恶化的征兆,对医护人员和家属的一言一行都特别敏感,从而给患者的预后带来影响。世界卫生组织的专家委员会指出,任何隐瞒癌症真象的做法都是有害无益的,因此,目前建议家属应在适当的时机、合适的方式告知患者病情,以免患者猜疑。

心理问题三、恐惧

恐惧是宫颈癌患者非常普遍的心理问题,对死亡的恐惧、疼痛的恐惧,以及手术、放化疗的恐惧等,常会导致患者出现紧张、易怒、抗拒和抵触情绪,出现不同程度的失眠、心率加快、血压升高、食欲不振等症状,给患者的生活质量,治疗信心及治疗积极性带来严重影响。此时,医护人员和家属一定要耐受开导,给予患者充分的心理、精神支持,讲述治疗的必要性及效果,提高患者战胜疾病的信心,改善其恐惧心理。

不良心理四、自杀

不愿意拖累家人、治疗不理想、心理脆弱、缺乏家庭温度等,不少宫颈癌患者都会出现冷漠、易怒、消沉、暴躁、怀疑、丧失信心、拒绝治疗等情况,甚至出现自杀心理,一些患者还会实施行动。有调查发现,被诊断为癌症的患者,一年内自杀的几率是普通人的20倍之多。因此,医护人员和家属一定要仔细观察患者的心理状况,听取患者的倾述,鼓励患者说出自己的感受,同时给予患者充分的心理支持,改善患者的不良情绪,防止患者出现自杀心理。

不良的心理问题除了会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而且还会抑制机体免疫力,加速病情恶化,以及对治疗的积极性,从而影响患者的预后,需要特别当心。

责任编辑:林菽蔚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