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健康,让你的人生更加精彩!

2018-01-17  15:17:48  来源:qihoo.com  

作家苏童关于病痛有最深刻的了解:

9岁的病榻前,时光变得异常滞重冗长,南方的梅雨“滴滴答答”不停,他的小便也像梅雨一样解个不停。苏童恨室外的雨,更恨自己出了毛病的肾脏;他恨煤炉上那只飘着苦腥味的药锅,也恨身子底下“咯吱咯吱”乱响的藤条躺椅:生病的感觉就这样一天坏于一天。

有一天,班上的几个同学相约着一起来苏童家探病,苏童看见他们活蹦乱跳的模样,心里竟然产生了一种近似嫉妒的酸楚。他把他们晾在一边,跑进内室把门插上,他不是想哭,而是想把自己从自卑自怜的处境中解救出来。面对他们,苏童突然尝受到了无法言传的痛苦。也就是在门后偷听外面同学说话的时候,他才真正意识到他是多么想念他的学校,他真正明白了生病是件很不好玩的事情。病榻上辗转数月,苏童后来独自在家熬药喝药,凡事严守医嘱。邻居和亲戚们都说,这孩子乖。他父母便接着说,他已经半年没沾一粒盐了。苏童想,他们都不明自他的想法,他的想法其实归纳起来只有两条:一是怕死,二是想返回学校和不生病的同学在一起。这是苏童全部的精神支柱。半年后,苏童病愈回到学校。那是一个秋高气爽的日子,苏童在操场上跳绳,不知疲倦地跳,变换着各种花样跳,直到周围站了许多同学,他才收起了绳子。他的目的已经达到,他只是想告诉大家,他的病已经好了,现在又跟你们一模一样了。

苏童离开了9岁的病榻,从此自以为比别人更懂得健康的意义。

是啊,健康比金子还珍贵,因为健康很难再生或不可再生,一旦失去,再先进的高科技都无法使受损的机体恢复到原来的状态,就像一张白纸,揉过之后再也不可能恢复到原先的平整一样。

西方谚语“人生如航海”,民间俗话“平安就是福”,都是寓意人生坎坷、山高路险,要像如临深渊、如履薄冰那样地关爱自己。

漫漫人生路,处处危险多。在人生的棋盘上,只要有一点失误,哪怕是小小的失误就可能使你满盘皆输,就像“泰坦尼克号”,一瞬间,庞然大物葬身海底,一生心血化为乌有。健康是你自己的,只说对了一半,准确地说应当是:健康是属于你和爱你的人的。个人损失只是“冰山一角”,冰山的90%都在水下看不见,造成对10个最亲近的人的直接伤害,对几十个亲友的间接伤害,还有无法估计的事业损失。越爱你的人受害越大,是真正的“亲者痛”。面对这种“痛中之痛”,人们岂能无动于衷!

生命与健康是一条单行线,“奔流到海不复回”。健康本是古往今来人类一直追求的东西,但面对现亻代社会的各种诱惑,是过有节制的生活,还是纵情人生,却令许多人感到难以选择。其原因既有不得已,也与意志力、生活观念、科学发展等多方面有关。

责任编辑:林菽蔚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