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医药膳:多吃红肉对身体有益吗

2018-01-17  15:43:56  来源:btime  

红烧肉、回锅肉、水煮肉片、烤羊肉串、红烧牛肉……这些菜是很多吃货的心头好,隔段时间就得吃一次,但这些都属于红肉(红肉指在烹饪前呈现岀红色的肉,如猪肉、牛肉、羊肉、兔肉等等。)。红肉中含有大量的饱和脂肪酸,且脂肪含量较高,摄入过多会引起肥胖及心血管疾病,并且增加脏器癌症和其他疾病的风险。所以红肉吃多了并不见得对我们的健康有好处,更有研究证明,红肉吃多了可能会导致肾衰竭。

新加坡一所大学曾对摄入蛋白质与肾功能之间的关系做出研究,来自中国的6万余成人参与了分析,研究发现他们摄入的蛋白质中,猪肉占97%,其他蛋白质的摄入来源于鱼类、家禽、鸡蛋、乳制品和豆类。

经过15年的跟踪分析,研究人员发现红肉的摄入量与肾功能衰竭的风险有很大关系,当红肉摄入量达到最高时,患肾衰的风险比摄入量最少时增加40%,而鱼类、家禽、鸡蛋、乳制品和豆类的摄入与患肾衰的风险并不相关。如果用其他的蛋白质食物替换红肉,肾衰的风险会降低60%。

看到这些大家不要害怕,健康人群并没有必要一点红肉都不吃了,尤其是肾病患者,红肉富含矿物质和蛋白质、维生素B12等,我国营养学会推荐饱和脂肪酸的摄入占总能量的比例不得超过10%,所以适当的吃一些并没有什么影响,但烹饪时尽量用蒸、煮的方式,少煎炸。

红肉吃多了会增加患肾衰的风险,哪些食物多吃可以补肾和养肾呢?小编给大家推荐几个食疗方。

黑豆党参粥

材料:黑米、党参、茯苓、冰糖。

方法:黑米、党参及茯苓清洗干净,党参和茯苓切成片,一起放入砂锅中,加清水熬煮2小时,出锅前加入冰糖即可。

乌鸡黄芪汤

材料:乌鸡一只、黄芪少许、生姜少许。

方法:将洗净的乌鸡去皮切成块,生姜切成片,与黄芪一起放入锅中加入适量清水,熬煮至鸡肉软烂即可。

四黑粉

材料:黑豆、黑米、黑芝麻、核桃。

方法:将以上食材炒熟并用料理机打成粉末混合在一起,放入密封袋或者干净的密封盒,每天取适量用开水冲成糊状即可食用。

黑豆红枣豆浆

材料:黑豆、红枣、黄豆少许。

方法:将黑豆和黄豆洗净用清水浸泡一夜后与红枣一起放入豆浆机中打成黑豆红枣豆浆,早晚都可以喝。

责任编辑:林菽蔚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