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不要被这些致癌的谣言骗了,这些致癌的东西全是假的

2018-01-17  15:43:08  来源:寻医问药网  

在生活中我们大家是不是经常会看到有些东西会导致癌症的呢,可是大家都知道这些信息到底是假的还是真的吗,所以现在就为大家介绍尽量的,还是不要被这些谣言给骗了,我们就应该为大家介绍这些谣言的真假。

谣言1:剩菜剩饭、隔夜菜致癌

部分绿叶类蔬菜中含有较多的硝酸盐类,煮熟后如果放置的时间过久,硝酸盐便会被分解成亚硝酸盐。亚硝酸盐有致癌作用,加热也不能去除。

真相

不会致癌但少吃为好

亚硝酸盐不会致癌,但分解成亚硝胺才致癌,可亚硝胺不像想象的那样难分解,一般很容易,所以“隔夜饭菜致癌说”不成立。医生建议:隔夜菜尤其是隔夜的青菜,不仅营养价值低,还易变质,最好少吃或别吃,尽量多吃新鲜蔬菜。

谣言2:味精超过100℃会致癌

味精,是国人一直青睐的调味品,近年来却频因“有毒、致癌”被人们质疑。称“温度只要超过100℃,味精就会发生变性,形成有毒的焦谷氨酸钠。”

真相

不会产生危害

至今没有任何研究证明,吃适量的味精会对人体产生危害,“味精致癌”更是无从谈起。由于味精的溶解温度在70℃—90℃左右,所以,建议大家不要在滚沸的锅中加入,即将出锅时加入适量的味精即可。

谣言3:一次性纸杯致癌

长期使用荧光剂超标的纸杯,其中的荧光增白剂,一旦进入人体,可诱使细胞变异,引起致癌。

真相

不把纸杯当饭吃就没事

这种致癌是有两个条件,一是荧光剂超标,二是长期使用,这两个条件同时满足,才会有一定的风险,具体有多大?还有待研究。但有一点可以肯定,任何癌症都不是单一因素或短时间内积聚就能发生的。

谣言4:打蜡苹果致癌

“千万别再买这种苹果了!毒了孩子,害了家人!”一份来历不明的苹果打蜡的视频在网络疯传,耸人听闻的标题让人们对苹果产生怀疑,带来恐慌。

真相

法律法规允许对苹果进行打蜡处理

给水果打蜡是国际上允许的保鲜方法,在美国、日本等地,水果打蜡都有成熟的工艺和法规。中国《食品添加剂使用卫生标准》,也是允许给鲜水果表面打蜡的,但必须使用规定的添加剂,适量添加,是不会对人体产生多余危害。如果还不放心,可以清洗或去皮食用。

谣言5:可乐致癌

可乐致癌的说法最早来自美国消费者权益保护组织发布的一份公告,它称可乐中的焦糖色素含4-甲基咪唑,并称这种物质可能致癌。

真相

不致癌但含糖高易肥胖

科学界对焦糖色素的安全性研究相当充分,美国和欧盟等国家把它作为很安全的食品色素。至于其副产物4-甲基咪唑,美国FDA(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评估后不认为这种物质能给人体健康带来威胁,只有当一个人每天喝1000罐以上的可乐时,才能引发致癌风险。

虽然可乐不致癌,但其糖分极高,最好不喝。

谣言6:喝豆浆引发乳腺

豆制品中含有大量的植物雌激素,这可能引发女性乳腺癌等疾病。

真相

不是引发而是可以预防乳腺癌

植物雌激素与乳腺癌之间没有直接关系,且有多个研究证实,喝豆浆不仅不会导致乳腺癌,还会降低乳腺癌的发病率。

谣言7:洗发水致癌

媒体此前曝出某品牌洗发水含致癌物质二恶烷,国家药监局立即进行抽检。结果显示,抽检样品中二恶烷的含量水平不会对消费者健康产生危害。

真相

想致癌要达到一定剂量才可以

临床中还没有接诊过因洗发水致癌的患者。其实不管什么致癌物,对人体产生影响一个是要长时间接触,另一个就是要达到一定剂量。所以,提醒消费者,一定要选择正规厂家生产的洗发水,不要贪图便宜买劣质的洗发水。

每个人都希望自己能够长寿,与癌症无缘。那么,生活中哪些食物含有抗癌功效,有益健康呢?

1、苦瓜:被称为“抗癌瓜”

苦瓜,是苦口良药,被称为“抗癌瓜”,据现代药理研究证明,苦瓜中的有效成分可以抑制正常细胞的癌变和促进突变细胞的复原,可杀死癌细胞或其它异常细胞,具有一定的抗癌作用。其种子中还含有一种蛋白酶抑制剂,能抑制癌细胞的侵袭和转移,有效阻止病情恶化。

2、胡麻仁油:α-亚麻酸的优质来源

医学表明,有许多理论可以解释Ω-3系列脂肪酸是如何抗击癌症的。首先,Ω-3系列脂肪酸(α-亚麻酸)能降低癌肿从血液中提取的亚油酸的数量,使癌肿戒除了一种其非常需要的营养物质。

第二,Ω-3系列脂肪酸(α-亚麻酸)会与Ω-6系列脂肪酸争夺产生癌肿的代谢过程中所需要的酶。

第三,Ω-3系列脂肪酸(α-亚麻酸)让癌细胞的细胞膜更为不饱和,变得易于破坏。

经常食用胡麻仁油,可以补充充足的α-亚麻酸,有助于提高身体免疫力,抑制癌细胞的生成和转移。

3、红薯:被淡忘的抗癌佳品

小时候冬天捧着香喷喷的烤红薯边暖手边解馋的日子已经淡出不少年轻人的记忆,随着经济条件的好转,有调查表明,我国城镇居民不少人已不再食用地瓜。

地瓜别名甘薯、红薯、白薯,被认为是祛病延年、减肥保健的绝佳食品。其实地瓜也有强大的防癌功能。最近科技人员在地瓜中发现了一种去氢表雄酮的物质,它能预防肠癌和乳腺癌的发生。

有一些谣言总会出现在我们的现实生活里,而且我没听到这些谣言的时候,感觉也是半信半疑的,通过上面的介绍,相信我们,大家都了解了吧,所以在平时的时候尽量的不要去听信这个谣言才可以。

责任编辑:林菽蔚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