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食品餐饮等四领域成投诉“重灾区”

2018-01-17  15:58:53  来源:qihoo.com   作者:张广艳

2017年,新区共受理多少起消费者投诉?消费者投诉的焦点集中在哪些领域?记者昨日从新区市场监管局获悉,《2017年度滨海新区消费维权报告》日前发布。报告显示,2017年新区市场监管局及各级消费者权益保护组织共受理咨询、投诉、举报24671件。其中,食品、餐饮住宿服务和服装鞋帽、文化娱乐体育的消费争议同比增幅较大。

劣质商品虚假宣传频“添堵”

记者了解到,2017年新区市场监管局及各级消费者权益保护组织共受理咨询、投诉、举报24671件,同比上升33.31%,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3013.54万元。各类维权站点和解消费纠纷832件,无障碍退换商品12553件,挽回经济损失228.46万元。

其中,商品质量问题涉及商家以次充好、掺杂使假等行为,以及经营者销售假冒伪劣、“三无”、过期、变质、含异物等不合格产品等;无照无证主要涉及餐馆、小超市、美容美发店、汽车修理、娱乐场所等无照无证经营或者超范围经营的行为;广告方面主要涉及商家利用网络、电视及宣传彩页等媒介发布虚假信息、夸大产品功效或者使用绝对用语等违反《广告法》的行为;合同问题主要为经营者违反合同约定、不履行合同义务、利用合同欺骗消费者等行为;商标侵权主要涉及烟酒、饮料、食品、通讯产品、服装鞋帽等产品经营者假冒他人商标、冒用驰名商标等问题。不正当竞争及限制竞争包括经营者虚假宣传,搭售及附加不合理条件,限定购买商品,不正当有奖销售等行为。

四领域成投诉“重灾区”

报告显示,去年新区消费者投诉、举报热点与往年基本一致,依然集中在食品、交通工具、餐饮住宿服务、通讯产品、家用电器、服装鞋帽等。其中,食品、餐饮住宿服务和服装鞋帽、文化娱乐体育的消费争议同比增幅较大。

在食品方面,主要问题集中在食品过期、变质或有异物,商家掺杂掺假,销售假冒伪劣食品,食品为“三无”产品,食品包装标签标识不符合国家标准规定。例如,食品标签营养成分、原材料标注不合格,进口食品无中文标识等,此外,商家对食品的功效夸大宣传,误导消费者也引起较多纠纷。

在餐饮住宿服务方面,主要涉及酒店、餐馆无证无照经营,提供食物不卫生引起消费者身体不适,服务态度差,经营者单方面违反约定,营业场所存在安全隐患或设备设施故障,经营者未采取足够有效的安全保障措施,对存在风险的区域和设备没有作出说明和警示等。

记者注意到,随着市民文化娱乐体育消费支出的增加,相关纠纷也随之增多。其中,问题主要集中在健身娱乐场所违反合同约定,不履行宣传时的承诺,经营者停业、装修等不能提供正常服务,预付卡不能正常使用等。

同时,在销售服务中,网购商家不能及时送货、售后服务差、虚假宣传欺骗误导消费者等,因经营者发生变动,导致无法正常履行售后服务方面也存在较多争议。

责任编辑:林菽蔚
相关阅读